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學業壓力沉重 一年逾10童自殺

2019-06-01
■2014年至2015年間最少10童因學業原因輕生。資料圖片■2014年至2015年間最少10童因學業原因輕生。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晉傑)香港學童的學習壓力沉重,兒童死亡個案檢討委員會的調查發現,2014年至2015年間自殺身亡的18名兒童中,有最少10人的自殺原因與學業有關。委員會提醒家長留意子女會否出現不願上學等情緒不穩警號;社署則指,政府已經就問題增撥資源,下學年起會在全港中學實行「一校兩社工」,期望能及早識別有情緒問題的學生。

2014年至2015年間全港有18名兒童死於自殺,方式包括從高處躍下、自縊及服用過量藥物,當中最年幼的死者僅11歲。委員會主席許宗盛表示,學童自殺背後可能同時有多個原因,但18名自殺兒童中,有10人均面對學業問題,而其他的原因則包括精神、家庭關係及男女朋友關係等。

委員會A組(自殺個案)召集人鄧振鵬透露,18名死於自殺的兒童中有7人本身有精神健康問題,包括患有抑鬱症、思覺失調及精神分裂等,有5人早有自殺跡象,包括將決定宣之於口、留下遺書、情緒激動、有暴力行為,甚至曾經嘗試自殺。

鄧振鵬特別指出,其中3名自殺學童是在升讀中一後首個月內自殺,認為政府除了要加強精神健康的公眾教育外,亦建議中學在升中一的適應課程中加入預防壓力等元素,幫助學生應付逆境及學業挑戰。

另外,學童出現失眠、拒絕上學、留下遺言、將心愛物件轉贈身邊人等情況是情緒不穩的警號,鄧振鵬提醒家長要小心留意子女有否以上徵兆,有需要時應及早尋求協助。

社署助理署長(家庭及兒童福利)彭潔玲回應有關問題時指,政府已經增撥資源,讓小學按校本情況盡快落實「一校一社工」政策,而全港中學下學年起亦會實行「一校兩社工」以便識別有情緒問題的學童,以及增強學童的精神健康及抗壓能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