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張建宗:無據煽「受壓」 侮辱港司法

2019-06-0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川)路透社日前發表3名「無名無姓」的「資深法官」的訪問,質疑《逃犯條例》的修訂會令他們「受壓」。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直指,有關的報道內容根本無法核實,而基本法明確規定法院可以完全獨立地行使司法權,不受任何干涉,有關報道的說法是侮辱香港的法官。

張建宗在接受電台訪問時強調,是次修例絕無任何政治任務、無任何隱藏議程、無「彈弓手」,特區政府真正希望實事求是、堵塞現行法例的漏洞。

他強調,逃犯移交經嚴謹的重重把關,而移交逃犯程序由中立、非政治化的公務員執行。特區政府建議增加的人權保障措施中,包括人道要求如探視、公開審訊、律師代表等,均可以由特首在發出證書前加入,「對方一定要接受,我們才送人走,不是隨便移送的。」

出席同一節目的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則指,在雙方簽署個案式移交協議時,都會審視提出要求的一方以往履行協議的記錄,倘記錄不良好會成為「特別的考慮因素」,而雙方一旦同意簽訂移交協議,雙方都會履行關於人權的保障,國際社會亦會監察履行的情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