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乳癌標靶藥配荷爾蒙療法 存活率達7成

2019-06-03

乳癌是女性最常見癌症之一,更是20至59歲婦女主要死因,在前日舉行的一個醫學會議上,研究人員公佈成功研發出一種新乳癌混合療法,有助年輕乳癌患者將存活率提升至達70%,為患者帶來新希望,被形容為「近數十年來乳癌治療研究的最大突破之一」。

研究由美國加州大學的團隊進行,前日於美國臨床腫瘤醫學會的年度會議上發表。研究人員以672名59歲以下未踏入更年期的女性為實驗對象,她們均患上年輕女性最常見的荷爾蒙受體陽性、HER2陰性晚期乳癌。

副作用低 28日療程9.8萬元

以往針對這種乳癌的療法,主要集中於抑制患者身體製造荷爾蒙,但通常在約1年後就會失效,研究團隊則在荷爾蒙療法以外,再為部分患者處方新型乳癌藥物「瑞博西利」。瑞博西利能夠抑制細胞周期活動,可以阻礙癌細胞生長。在研究開始3年半後,70%患者仍然存活,已經平均在23.8個月內沒有惡化跡象,相比之下,只採用荷爾蒙療法的患者存活率只有46%。

已擴散的晚期乳癌沒有根治方法,大部分女性餘生均需要接受治療。新療法可更集中針對癌細胞,相較傳統化療副作用會較低。領導研究的赫維茨表示,今次研究是首次成功將標靶療法混合荷爾蒙療法來提升患者存活率。

瑞博西利由諾華藥廠生產,通常患者連續服用21天後,會停藥7天讓身體恢復,每個28日療程需花費約1.3萬美元(約9.8萬港元),但以美國地區為例,有購買醫療保險的患者基本上可以由保費全數支付。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