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國簽證須申報社交網賬號

2019-06-03

美國國務院前日宣佈,今後欲申請美國簽證者,必須交出社交媒體賬號名稱和5年內使用過的電郵信箱和手機號碼。

國務院表示:「我們努力不懈地尋求改善審查程序機制,在保護美國公民的同時,也支持合法赴美的民眾。」根據新規定,僅特定外交及官員簽證類型可豁免,但是,赴美工作或求學者必須繳交個人資料。當局估計,每年將有1,470萬人受到影響。

以往只有到過恐怖組織控制地區的人必須接受額外審查,如今欲申請美簽證者,都要交出當局所列社交媒體的賬號名稱,並主動提供其他未列入名單網站的賬號細節。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2018年3月首度提出相關規定,要求對移民進行「極端審查」。美國民權聯盟(ACLU)反對這項提案,主張「沒有證據顯示這類監控社群媒體的做法有效或公平」,還說這會導致民眾在使用網絡時自我審查。 ■彭博通訊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