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研究發現「催產素」助醫自閉症

2019-06-03

日本一個研究團隊發現,給予自閉症患者「催產素」有助改善症狀,他們將進行臨床試驗確認藥物安全性及效果,目標是與藥廠合作生產相關成藥,盼能讓患者更易於融入這個社會。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道,濱松醫科大學等組成的研究團隊宣佈,他們針對「自閉症譜系障礙」(ASD)患者投入被稱為「愛的荷爾蒙」的催產素(Oxytocin)後,出現症狀改善傾向,研究團隊認為這是有助開發出藥物的成果。「自閉症譜系障礙」是目前被稱為自閉症或亞氏保加症等發展障礙的一種,患者對人際溝通感到苦惱,平均100人中有逾一名患者,目前尚無有效的治療藥物。

增患者表情變化豐富度

位於靜岡縣濱松市的濱松醫科大學等組成的研究團隊,對自閉症患者連續6周處方催產素後,把溝通能力指標之一的會話中開心與驚訝等表情變化豐富程度,進行分析並量化後,再跟未給予催產素的患者進行對照分析。結果顯示,相較於未使用催產素的患者,被給予催產素的患者在表情變化的豐富程度較高;即使停止給予催產素後2周,量化數值依然維持較高程度。

研究團隊表示,催產素的效果看起來是可持續的,為了和藥廠合作製造能獲核准上市的藥物,將藉由臨床試驗確認藥品的安全性及效果。濱松醫科大學教授山末英典說,這是有助製造藥物的成果,希望能讓患者更易於融入這個社會。■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