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特朗普或國宴「發炮」 王室憂女王尷尬

2019-06-03

美國總統特朗普今晚將在白金漢宮,接受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國宴款待,英媒引述消息指,多名英國官員和王室侍從擔心,特朗普可能在國宴期間,發表涉及脫歐或反歐盟的言論,令一向保持政治中立的英女王尷尬。

英國王室一直避免脫歐爭議與女王扯上關係,當年《太陽報》宣稱女王曾表示支持脫歐後,王室更曾罕有投訴報道不實。

怕惹反效果 英未「溫馨提示」

據報不少官員已估計,特朗普會在國宴上發言,讚揚英國決定脫歐,但有外交部官員坦言,若英方主動要求特朗普不要做某件事,可能引來反效果,故未有提前向白宮「溫馨提示」特朗普發言時的注意事項。

一名王室侍從則稱,英國王室一向不會以政治原因,提醒外國領導人的發言內容,又表明即使特朗普在國宴上失言,英女王亦有能力應付。

英國自由民主黨議員戴維則稱,特朗普干預保守黨黨魁選舉,更批評哈里王子的夫人梅根「討厭」,故女王大有理由取消國宴,「我們不需要這樣的朋友」。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