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以影響情報分享相威脅 特朗普迫英拒用華為技術

2019-06-03
■廣告板顯示反特朗普資訊。 美聯社■廣告板顯示反特朗普資訊。 美聯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出訪英國前夕接受《星期日泰晤士報》訪問,批評英國政府計劃讓華為有限度參與5G網絡建設的做法,敦促英方在此問題上需「非常謹慎」,並再提及雙方的情報共享關係作為威脅。

特朗普被問及華為問題時,稱其實有其他替代方案存在,從國防角度而言政府必須非常謹慎,同時補充「我們(美國及英國)同屬非常重要的情報共享組織,工作關係非常緊密,故你們(英國)必須十分小心」。

「美國優先」凌駕盟友關係

《泰晤士報》分析指,英美維持盟友關係多年,在各方各面均有合作,例如美國對朝鮮的制裁,其實一直倚賴英國海軍實施,於敘利亞攻擊「伊斯蘭國」(ISIS)的行動則需要英國空軍合作。特朗普上任後,更將英國前首相邱吉爾的半身像,重新放入他於白宮的辦公室。但特朗普上任後一直推動「美國優先」政策,無論伊朗、能源或對華問題上均諸多要求,如近期一直向英國就華為問題施壓,令兩國的「特殊關係」因而被凌駕。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