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商界奉公守法不懼修例 危言聳聽枉費心機

2019-06-04

陳永棋 原全國政協常委 香港東莞社團總會首席會長

《蘋果日報》日前煞有其事報道,指本人家族名下公司有高層因「欠稅」而被內地執法單位「扣留」,在繳付高額「保釋金」後始獲放行,更上綱上線將事件與修訂《逃犯條例》硬扯上關係。本人已透過香港《文匯報》的訪問澄清,有關消息並非真實,《蘋果日報》斷章取義的報道,為反修例危言聳聽、恐嚇商界、誤導市民,極不負責,有違新聞操守。國家日益文明進步開放,打開大門歡迎包括港商在內的全世界商人到內地投資,香港商界愛國愛港,行得正、企得正,積極擁抱國家進一步改革開放的機遇,怎會害怕修例? 商界堅定支持理性討論、完善修例,為國家和香港營造更好的營商環境。

借企業稅務問題反修例「打茅波」

對於《蘋果日報》的報道,本人要重申兩點:

一,本人家族一間公司一名高層,確曾因稅務問題協助內地海關調查,但並未有被檢控,更無所謂「要付2,000萬人民幣才放人」一事。這一點,我在接受《蘋果日報》記者採訪時說得很清楚。我公司的同事在回應《蘋果日報》的查詢時亦否認有管理層被扣。做生意牽涉到稅務問題,這在全世界都司空見慣,美國總統特朗普都有稅務問題。

二,《蘋果日報》報道本人家族兩間上市公司的撥備,由此引人聯想是交付「欠稅保釋金」,這也不是事實。將正常的經營撥備與「欠稅保釋金」掛u,絕對是牽強附會、「打茅波」。

本人家族上市公司年報提及需就內地關稅問題作一定數額撥備,這正是上文所指的有關稅務支出,根本不是什麼「欠稅保釋金」;至於其他數額的撥備,則是公司收購合併的費用,更加與「欠稅保釋金」無關。

我曾把年報中涉及撥備的資料傳給《蘋果日報》,以助其搞清問題。結果卻出了「陳家最後無奈帶錢救人」的報道,我只能說,很遺憾、很無奈。

目前有關修訂《逃犯條例》的爭議鬧得沸沸揚揚,《蘋果日報》報道將本人家族企業一件普通的稅務問題無限誇大渲染,無非想話內地無法無天,隨時以稅務問題為名「拉人封艇」,扣押港商港人;若通過修訂《逃犯條例》,首先令本港商界深受其害,更加容易被移交內地。《蘋果日報》想以本人家族企業的個案,進一步妖魔化修訂《逃犯條例》,令商界人人自危,以增加通過修例的阻力。

謠言止於智者。本港商界絕不相信修訂《逃犯條例》是為針對、乃至方便「勒索」商界而設。近日,有商人已撤回對修訂《逃犯條例》的司法覆核,一大批本港具影響力的工商界人士,以及各大商會紛紛表明支持修例,指出商界都是守法公民,不是逃犯,修例對合法經商毫無影響,希望立法會及社會各界理性討論、審議修例的議案,維護香港法治、公平及公義的核心價值。商界態度堅定、毫不保留挺修例,所謂商界最擔心、最反對修例的說法不攻自破。

大家應該記得,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底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港澳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時指出,在國家改革開放進程中,港澳所處的地位是獨特的,港澳同胞所作出的貢獻是重大的,所發揮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發展取得舉世矚目的歷史性成就,港澳同胞以及在香港、澳門的外資企業和人士也有一份功勞。對這一點,祖國和人民永遠不會忘記。在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進程中,香港、澳門仍然具有特殊地位和獨特優勢,仍然可以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

修例勒索港商不合邏輯

日前在北京開幕的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習主席向交易會致賀信強調,中國致力於促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堅定支持多邊貿易體制,將在更廣領域擴大外資市場准入,積極打造一流營商環境。國家近年不斷強調依法治國,改革開放的步伐越來越大,在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情況下,國家更希望港商在新時代改革開放中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說香港通過修訂《逃犯條例》是為方便勒索港商,這等同嚇走港商,根本不合邏輯,更不符合國家的政策方針。

我們和本港不少企業一樣,在內地投資超過40年,和改革開放同步發展,港商奉公守法,愛國愛港,不是逃犯,何懼修例,只盼特區政府和商界、市民有商有量,集思廣益,完成修例,消除政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