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香港穩中向好大勢沒有變也不能變

2019-06-03

盧文端 全國僑聯副主席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

反對派激烈反修例行動是國際大氣候和香港大環境的產物,其目的不只是為推倒修例,也是企圖改變香港穩中向好的大勢,為今明兩年選舉撈取議席和抵制23條立法集聚能量。然而,在習近平新時代治國理政方略統領之下,香港特區已經切切實實納入國家治理體系,中央具有強大意志和能力引領香港發展大勢。在中央力挺之下, 23條立法夭折事件絕不會重演,如期完成修例大勢已定,反對派企圖改變香港大勢的圖謀必然破產。明確宣示香港穩中向好大勢沒有變也不能變的基本判斷,符合中央期望和港人利益,可以引導香港社會正確認識整體形勢,帶動更多市民正面看待修例,支持修例。

分析反對派的激烈反修例行動,不能離開美國全方位遏制中國的大氣候和香港形勢穩中向好的大環境。

反對派甘當美國遏制中國崛起的棋子

美國企圖把香港當作遏制中國崛起的棋子,其在香港修訂《逃犯條例》一事上高調搞事,既是要干預香港修例,更是企圖將香港放在美國印太戰略大框架之內,作為遏制中國的一環。香港的反對派勾連美國反修例,實質是配合美國遏制中國的戰略,甘當美國打「香港牌」的棋子,企圖將香港置於與國家對抗的位置,衝擊國家安全底線,損害港人福祉。對此,必須予以揭露。

從香港本身的社會環境來看,習主席親臨香港出席回歸20周年慶祝活動並發表系列重要講話,為香港發展指路引航、加油鼓勁,帶動香港形勢發生重大好轉,社會出現去激進化勢頭。去年兩場立法會九龍西補選,建設力量得勝、反對派落敗,既是香港形勢發生改變的結果,也是形勢穩中向好的表現。民主思路4月公佈一項民意調查顯示,反對派的支持者明顯流失,其支持者所佔人口比例由28.2%降至21.7%,共減少6.5個百分點,轉換成人口絕對值,大概流失40.3萬人。

反對派感到香港形勢時不我與而盡地一煲,企圖通過激烈反修例,製造社會對抗,將香港重新拉回兩極對立的泛政治化泥潭,改變穩中向好大勢,為今年的區議會選舉和明年的立法會選舉撈取選票議席,並為抵制將要啟動的基本法第23條立法集聚能量。由此可以看到,反對派撈取政治利益是以社會陷於對抗和困境為代價的,與社會整體利益相背離。

穩中向好大勢符合中央期望港人利益

韓正副總理最近接見香港福建社團聯會訪京團時指出,習主席參加香港回歸20周年慶祝活動發表重要講話之後,香港社會總體上保持了穩定向好的發展形勢。韓副總理這段話,不僅是從中央層面確認香港已經形成穩中向好大勢,而且是要求繼續保持這種穩中向好形勢。事實上,香港穩中向好的大勢確實沒有發生改變:

一是香港社會「求和諧、求發展、求穩定」和「經濟優先、民生優先、建設優先」日益成為社會各界共識和主流民意,這一點沒有變。

二是林鄭特首帶領特區政府勇於擔當、積極作為,依法施政有成效,這一點也沒有變。

三是特區立法、司法機構依法履職盡責,這一點也不能說有大的改變。司法機構依法對違法「佔中」等重要案件作出合法合憲的判決自不待言,即使是反對派以激烈手段癱瘓立法會法案委員會,但立法會在建制派的主導下,整體上仍然能夠履職盡責,進行各項法案的審議,包括修訂《逃犯條例》也將會如期通過。

四是香港社會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戰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呈現良好態勢,這一點更是沒有變。

可見,反對派激烈反修例雖然對香港社會造成衝擊,但並沒有改變穩中向好的形勢。明確宣示香港穩中向好大勢沒有變也不能變的基本判斷,符合中央期望和港人利益,可以引導香港社會正確認識香港整體形勢,帶動更多市民正面看待修例,支持修例。

如期修例大勢已定 反對派圖謀必然破產

反對派激烈反修例還有一個目的,就是企圖讓2003年基本法第23條立法夭折的事件重演,以阻止23條立法。然而,現在的形勢與2003年已完全不同。其中最大的不同,就是在習近平新時代治國理政方略統領之下,香港特區已經切切實實納入國家治理體系,中央不僅積累了「一國兩制」之下領導香港特區二十多年的豐富實踐經驗,而且具有強大意志和能力主導和引領香港的發展大勢,絕不會容許23條立法夭折的事件重演。

從立法會程序方面來說,建制派議員在立法會佔據壓倒性多數,主導地位無可撼動。反對派原想以異乎尋常的激烈衝擊癱瘓法案委員會來阻止立法會審議修例,卻產生了相反結果:一是讓修例直接上立法會大會,加速了修例審議進程;二是促成了建制派議員的大團結。在中央力挺之下,修例在立法會如期通過已無懸念。

從民意方面來說,香港社會現在對修例的許多擔憂,都與反對派的妖魔化抹黑有關,通過特區政府努力工作和社會各界理性討論,一定能夠消除疑慮,進一步達成共識。

顯然,在中央力挺之下,如期完成修例大勢已定,反對派企圖改變香港大勢的圖謀必然破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