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沙納漢暗批中國 魏鳳和指名反擊

2019-06-03

宋忠平 鳳凰衛視評論員

第十九屆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會落下帷幕,與會嘉賓和國際社會普遍關注的就是美國代理防長沙納漢和中國防長魏鳳和的兩次講話。如果把兩位防長的講話概括起來就是主打「經濟+安全」兩張牌,這是兩國軍事主官本次講話的最大亮點,也就是從單純的軍事安全已經升級到了包括經濟安全在內的混合競爭新安全模式。

沙納漢通篇講話比較有系統性,在同一天,美國國防部發佈了《印太戰略報告》,這個發佈時間看似巧合,實則有必然的聯繫,沙納漢的講話就是微縮版的《印太戰略報告》。比如,沙納漢提出來美國印太戰略具有連續性的幾個支撐點:一是在這個問題上有兩黨支持,有資金的保障;二是有強大美國軍工體的支持;三是有美國先進技術的支持,美國因此才會不斷研發更多先進武器;四是有印太盟友的支持。沙納漢作為波音前高管,舉例波音產業鏈離不開其他國家的支持,要求美國的盟友也必須大量增加軍費,購買美製武器,才能維護本國的主權和國家安全,並要求遵守美國人定下的國際規則和規範。

美國意欲主導印太規則制定

沙納漢在講話中點名朝鮮,要求朝鮮必須作出符合美國要求的妥協,同時強調恐怖主義的巨大威脅。儘管沒有直接點名中國,但沙納漢毫不掩飾地就台灣地區地方領導人選舉,所謂南海軍事化,涉及到技術轉讓和知識產權等的所謂經濟掠奪行為,以及破壞規則秩序等問題,對中國大加指責。同時,沙納漢又表示希望加強與中國的合作、對話,強調可以競爭而不要衝突,看似友好但實則充滿了挑釁意味,並隨後就開始炫耀武力,強調美軍要加強太空、網絡、水下力量的建設,並威脅說美軍在印太地區有37萬駐軍,加之與盟友不斷強化軍事合作,目標就是要打造美國人管理的「印太之家」,最終形成以美國主導的「聯合體」,共同來捍衛美國制定的「印太規則」。

在沙納漢發表講話的第二天,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也發表了措辭強硬、針對性很強的講話,就是要警告美國不要挑釁中國的核心利益。

警告美勿挑釁中國發展利益

魏鳳和開宗明義指出,全球格局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人類和平與發展已經走到了十字路口,國與國之間究竟是開放還是封閉,共贏還是零和,都是擺在人類命運面前的一個重大抉擇,而人類命運共同體恰恰是全球安全治理的「金鑰匙」。

魏鳳和強調中國奉行的積極防禦的軍事戰略沒有變,也不會變。中國軍事能力無論再怎麼發展,都是世界和平與穩定的重要保障者,也是中國國家安全和核心利益的堅定守護者。中國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這裡的安全就包括軍事安全、體制安全、經濟安全等。就在魏鳳和發表講話的同一天,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高調發佈《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中方立場》白皮書,這兩個強硬的立場表態時間點看似巧合,實則也有必然的聯繫,就是因為經濟安全越來越成為國家安全問題的重要組成部分。

同時,美國一定不要挑釁中國的發展利益,這個世界不是只能西方世界佔據科技前沿和技術高端,中國發展高科技也是為人類科技進步作貢獻。文明是平等的,不存在優劣高低貴賤之分,中國的發展權是中國成為科技強國和世界大國的重要保障,對中國發展權的扼殺就是對中國「強國夢」的扼殺,中國人肯定不答應。

維護重大核心利益不惜一戰

中國堅決維護世界和平與穩定,這是中國的責任和義務,同樣,堅定維護地區乃至世界和平與穩定,符合中國和俄羅斯的共同利益,中俄在很多重大國際問題上有基本共識和共同行動。

中國在涉及國家重大利益關切問題上毫不妥協,不惜一戰,無論是貿易摩擦升級導致的貿易戰,還是美國直接插手台灣問題、南海問題導致的軍事對峙甚至戰爭,解放軍都會堅決捍衛國家的核心利益,這個決心和勇氣不容置疑。

之所以中國時隔八年再次派國防部長參加本次「香會」,一方面要積極拓展軍事外交領域的話語權,闡釋中國軍事戰略「沒有變」,用實際行動粉碎美國「炒作中國軍事威脅論」的無端指責;另一方面就是要借助國際場合闡述中國在核心問題上的原則和立場,先禮後兵,言出必行,指名道姓警告美國等西方國家不要低估中國維護重大核心利益的決心和勇氣,讓國際社會明白中國是一個有原則、有底線的國家,堅決做到「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這就是本屆「香會」的中國強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