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港發展生物科技融資大有可為

2019-06-01

張思穎 民建聯中央委員 青年民建聯副主席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政府一直大力推動創新科技加強全球競爭力,行政長官林鄭月娥5月29日出席港交所舉辦的第二屆生物科技峰會時表示,香港已成為全球第二大的生物科技融資中心,香港資本市場的深度和流動性可讓更多的海外和內地企業選擇香港開拓生物科技市場。港交所去年推行上市新規,為沒有收入的生物科技企業提供上市融資平台,目前已有九家生物科技企業在香港上市。此舉措擴大香港科技產業未來發展版圖,優化香港經濟高質量發展,鞏固香港生物科技產業在全球的競爭力。有見及此,特區政府更應積極培育生物科技產業以壯大經濟增長新動力,開拓多元的科技產業可打破以往香港以金融業和地產業為主要經濟支撐。

香港具潛力壯大生物科技產業,促進海外及內地投資香港生物科研技術和醫藥產品,而科技行業是促進香港經濟向前發展重要元素之一,對香港經濟發展有重要作用,有效緩解全球經濟衰退周期對香港金融業和地產業帶來的負面影響。因此,政府推動科技產業結構轉型升級,不但可推動香港成為全球生物科技中心,更可透過科技加強香港基礎建設。

雖然香港有多個地方推動科技發展,包括香港科學園、大埔工業h等,但筆者建議政府加快活化工驉A增加科技公司的落腳點,吸引更多海外和內地不同類型科技公司進駐香港,促進香港科技人才與來自各地的科研公司合作,在學術研究、臨床實驗、醫藥生物製造等取得成果和國際認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