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脫歐」災難凸顯英政壇文明嚴重倒退

2019-06-04

黃海振

人類的文明、社會的進步與時間的跨越並非成正比,許多時候由於人為的原因會倒退,甚至出現災難。目前,「脫歐」災難已經導致英國今非昔比、人心思變。在對待「脫歐」問題上,倫敦政客不是想方設法迎難而上,而是看不清大千世界,眼界狹窄,驕傲自大,目中無人。無論是執政保守黨,或是在野工黨,目光短淺、缺乏遠見的政客彼此攻擊,令政壇少見文明,唯有算計。

文翠珊上台以來,受到工黨政客的猛烈炮擊,苦苦支撐。保守黨內部亦蠢蠢欲動,圖謀奪位,連出暗箭,文翠珊最終宣佈辭職,黯然下台。倫敦,這個各類政客會聚的鬥牛場,出盡招數,均為自己利益。前外相約翰遜在「脫歐」關鍵時刻,臨陣脫逃、隔岸觀火,考慮的是日後進軍唐寧街10號。就在文翠珊宣佈將辭職的那一天,約翰遜公開說:「這是非常美好的一天」,引發觀眾喝倒彩,凸顯倫敦政客的無恥和骯髒,也說明英國政壇的文明嚴重倒退。

由於倫敦推出的脫歐公投缺少周全考慮,造成政壇、社會的大混亂,於是又出現「重新公投」的聲音,顯示政客的無知和愚蠢。既然是公投結果,就應勇敢承認和擔當,且不說「重新公投」能否成功舉行,即使進行了再公投,產生的後果必然是無休止的惡性循環,最終必然造成社會的更大撕裂。文翠珊作為首相,有責任帶領國家履行公投結果,但由於倫敦政壇沒有文明,令文翠珊成了孤家寡人,最終成為犧牲品。

英國政客有一個特性,就是喜歡指手畫腳,但根本不能提出一點點具有實質意義的建議,更多地表現出自私與懦弱。「末代港督」彭定康是其中的典型,他曾公開說「英國雖然撤出香港,但是政治影響力將會長期發揮作用」,顯示其狼子野心。當倫敦上至王室、議會,下至學者、市民都因為國家拿不出好的「脫歐」方案而憂心忡忡,負責任的政客、學者都努力尋求計策、避免「硬脫歐」時,彭定康對英國的困境,提不出一點點有用的建議,卻仍然沉醉在「繼續當香港總督」的美夢之中,整天窺視香港,只要有一點點風吹草動,就跳出來說三道四、胡言亂語,在彭定康之流的政客眼中,香港只是他們阻遏中國發展的棋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