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政府廣納意見護法治 商界支持修例有信心

2019-06-05

龔仁心 華懋慈善基金理事會主席

特區政府提出修訂《逃犯條例》以堵塞法律漏洞、彰顯法治公義。面對反對派各種手段的阻撓,政府一面擇善固執、堅定推進修例工作,一面廣納意見、努力完善修例草案。目前,修例工作受到包括工商界在內的香港社會各界的全面支持,更得到中央政府的堅定支持。未來一段時間,政府要通過更加細緻有效的工作,破除反對派設置的種種障礙,繼續釋疑解憂,凝聚包括工商界在內的最廣泛的支持民意,讓修例在本立法會會期內順利通過。

修訂《逃犯條例》受到香港各界支持,是毫無疑問的,超過53萬港人的聯署支持,已經非常有說服力。5月21日,主管港澳事務的國務院副總理韓正表明,香港特區政府提出的「兩個條例」修訂,符合基本法相關規定,有利於彰顯香港社會的法治和公平正義,中央政府完全支持特區政府的修例工作。 這是中央政府最權威的表態,也是對香港特區政府最清晰、最有力的支持。

政府聽取民意完善草案回應關切

無疑,特區政府在修例工作上的表現,是破解阻撓、消除疑慮、凝聚民意的關鍵。正如鄧小平先生名言:「關鍵是把自己的事情辦好。」在這方面,政府的表現有目共睹,值得稱道。特首林鄭月娥曾堅定地表示,修例工作再難也要做好。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近期已經出席數十場各種公開活動,聽取意見,解釋條例修訂,效果正在逐步顯現。

近期政府修例工作的一大亮點,是在廣泛聽取包括建制派議員的意見之後,對修例草案提出了3方面共6項完善措施,包括:將可移交的罪行刑罰年期提高至7年或以上;各地應由中央機關或部門提出個案移交申請,以內地為例,必須統一經由國家級部委(例如最高人民檢察院)提出移交要求。這一修訂,既體現了懲治最嚴重罪行的修例核心初衷,也切實回應了部分工商界人士和社會的關切,針對性很強,消除疑慮的作用很大。

商界要成為支持修例的中堅力量

其實,很多疑慮源於對修例目的和內容的不了解,不了解就會產生誤解,更容易被反對派的歪曲、抹黑、恐嚇所誤導,產生根本不必要的疑慮擔憂。因此,政府進行有針對性的釋疑解惑工作,就顯得尤為重要。

比如,反對派從一開始就將修例歪曲為「送中條例」,恐嚇說任何香港市民都有可能成為逃犯,在香港逃點稅、盜個版、寫篇不滿內地的文章,都可能被送到內地受審。這些根本是無稽之談。修例本來就針對嚴重罪行,現在更提高到刑期7年以上的極嚴重罪行;而且港人在香港涉嫌違法,一定是在香港按照香港法律處理,根本不可能移交內地按內地法律處理。中央權威人士5月22日對韓正副總理講話的解讀,已經清晰無誤地說明了這一點。

所謂謠言止於智者,誤解消於溝通。與社會各界的溝通,首先是特區政府的責任,政府已經做得很好,還應該做得更好,要通過各種渠道、平台、機會,直接針對具體的疑慮、直接針對刻意的誤導,深入淺出地解釋修例的正確內容,發出權威而且簡明易懂的聲音。其次,各界也需要在釋疑增信方面做更多的工作,尤其是工商界。香港商界與內地關係非常密切,是與修例工作關聯度最大的群體,商界人士要更積極釋放對修例的信心,成為支持修例的社會中堅力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