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名家時評】各國領袖紛表態 反對貿易保護成強音

2019-06-05

紀碩鳴 資深評論員

一年一度的香格里拉亞洲防務峰會在新加坡召開,正值中美貿易摩擦走入難解難分之時,新加坡李顯龍總理在香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既清晰又堅定地表達了印太地區國家不想看到中美兩國全面對抗、期待美國能夠給一個崛起的中國「留有空間」的戰略構想。這一構想,為本屆香會,更為世界和平定調,同時,也是對中美之間因貿易摩擦掀起的對抗的表態。世界需要開放,保護主義的路會越走越窄。

中美貿易摩擦,源自美國開始的保護主義。在全球化趨勢下,發展中國家發展加快,尤其是中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在國際社會的貢獻和作用超乎了世界的想像。美國總統特朗普提出「美國優先」,以關稅限制、關閉美國市場的方式遏止全球化自由貿易的發展趨勢,用貿易保護拉開了世界上兩大經濟體的貿易、科技對抗。但越來越多的有識之士不認同這樣的對抗,因為這樣的對抗並沒有解決問題,反而讓世界經濟越來越糟糕。

經貿摩擦升級拖慢全球經濟增速

中美之間的貿易戰直至經濟大戰下,結果只是誰損失得少些而不會有贏家。兩大經濟體的抗衡,在全球化體系下,受損的更是廣及世界範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2019年,全球貿易量將下降到4%,此前兩年分別為4.2%(2018年)和5.2%(2017年)。該組織警告稱,全球貿易壁壘正變得越發明顯。

歐洲中央銀行副行長德金多斯5月29日警告說,如果中美之間全面爆發貿易戰,將會對全球經濟「極度不利」,並會迅速影響實體經濟。在當前全球經濟增速放緩的情況下,經貿摩擦升級對於全球經濟來說會是「非常消極的信息」。

今年以來,多家國際組織與權威機構下調了全球經濟、貿易預期增速。聯合國近期發佈的報告預計2019年全球經濟增長率為2.7%,較今年1月的預測值下調了0.3個百分點。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最新的研究報告認為,若貿易摩擦繼續擴大,將會對全球GDP產生0.3個百分點的影響。經合組織也將今年全球貿易增長率下調至2.1%,為10年來的最低水平。

默克爾批保護主義威脅繁榮根基

德國總理默克爾5月30日應美國哈佛大學邀請,擔任畢業典禮演講嘉賓。除了分享自己的人生經驗,她也暗批美國總統特朗普的貿易政策、美墨邊境建牆和假新聞亂象,獲得全場三次起立鼓掌。默克爾叮囑哈佛畢業生,要對孤立主義和民族主義說「不」,勇於對抗全球氣候變化,切勿「將謊言描述為真相,並把真相看作謊言,不能將反常當作常態加以接受」。她表示:「保護主義和貿易摩擦威脅全球自由貿易以及經濟繁榮的根基。戰爭和恐怖主義迫使人們移民他鄉、流離失所。全球氣候變化對地球的自然資源構成威脅。」雖然沒有點名,而這些話似乎都是對美國政府說的。

默克爾主張自由貿易,德國和整個歐洲都面臨美國保護主義的關稅之困,導致北約盟友之間的關係緊張。默克爾很早就對特朗普的「美國優先」政策提出過批評,呼籲維護全球多邊秩序。

就連紐約市前市長、彭博新聞社創始人邁克爾·布隆伯格5月31日也發表評論,批評特朗普政府的貿易政策,呼籲美國國會採取行動限制總統制定貿易政策的權力。

因為就貿易而言,開放對世界有利,貿易保護的路只能越走越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