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香港15%職位邁自動化 非技術員工需接受再培訓

2019-06-06

人工智能(AI)發展日漸成熟,令全球近乎各行各業均掀起「AI革命」,亞洲各行業職位亦面對嚴重衝擊,未來或有多達1/8的職位被AI取代。要適應AI時代,專家鼓勵企業重新培訓非技術員工,例如培養成為消費者與數據科學家之間的溝通橋樑,學校亦應早作準備,開始裝備年輕人於AI時代發展。

亞洲1/8職位或被取代

《麻省理工科技評論》近期發表的報告顯示,AI或會在2024年前,影響亞洲1/5職位,多達整體1/8的職位或會被取代。經濟愈發達的地區影響愈大,例如日本估計將有17%職位自動化,香港有15%,韓國亦有14%。

《麻省理工科技評論》編輯貝蒂解釋,報告反映亞洲許多行業會迅速邁向自動化,導致職位流失,發達經濟體相信會採用再培訓或員工重新配置等方式應對,發展中市場則必須作出更多系統性的規劃,強調「目前所剩時間已經不多」。

企業需培育數據科學家

跨國顧問公司麥肯錫合夥人兼泰國首席分析師塞普認為,企業數碼化是大勢所趨,涉及數據科學範疇的企業,必須為員工適應未來工作作好準備,需要訓練更多數據科學家,確保在AI時代有充足人才,同時應培訓非技術員工,成為客戶與數據科學家之間的溝通橋樑,能將消費者的要求和資訊,準確傳達給數據科學家和技術員。

泰國人工智能協會主席他那魯亦稱,未來職場要求員工具備解難能力、批判性思考及創意,以追上新科技及新工作方式的腳步,故需要從求學階段開始裝備年輕人。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