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包裝工人學程式編碼 人工三級跳

2019-06-06
■學寫程式可能是回報最高的再培訓類型。■學寫程式可能是回報最高的再培訓類型。

美國經濟近年穩步增長,去年失業率跌至3.9%的近18年來低位,各行各業面臨「人手荒」,當中製造業有近50萬個空缺。企業難以招聘人手,因此紛紛選擇為現有員工提供培訓,又或以加薪鼓勵員工進修,令他們能應付更複雜的工種,避免繼續流失員工。

美國製造業協會的報告指出,業內2/3公司計劃向員工進一步提供培訓,位於新澤西州林登的預先包裝餐盒生產商Blue Apron,早前與非牟利機構合作,安排生產線員工接受10個月的程式編碼培訓,其中一名員工現時搖身一變,成為網頁開發者,年薪達9萬美元(約70.6萬港元),是舊職位的3倍。

學成加薪 員工歡迎

位於路易斯安那州巴吞魯日的廣告公司Lamar因應數碼時代,逐漸將旗下廣告牌電子化,以提高收益。為配合公司業務轉型,Lamar與佛羅里達州彭薩科拉一個教育機構合作,只要員工完成電子廣告牌維修課程,便可獲加薪。員工普遍歡迎這項計劃,認為需要與時並進,否則只會被潮流淘汰。

美國人口普查局去年調查發現,近1/5製造業公司認為,勞工不足和缺乏技能,是未能充分發揮生產力的原因,全國獨立企業聯盟亦稱,逾2成小型企業東主最關注員工質素問題,比率是2000年以來最高。焊接設備生產商Lincoln Electric投放3,000萬美元(約2.35億港元)加強員工培訓,包括在俄亥俄州成立佔地近4萬平方米的培訓中心。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