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低技術工人「不守舊」 支援不足礙轉型

2019-06-06

企業自動化已是全球大勢所趨,非技術職位難免被機器取代,許多企業管理層的傳統觀念,認為技術水平較低的員工會抗拒或不適應新技術。然而美國哈佛商學院於全球多國的調查發現,其實不少僱員非常渴望學習新技術,樂於接受再培訓,但礙於不清楚需學習哪些新技術、對培訓途徑所知不多,又或未能負擔再培訓的費用,令他們無法學習,負責調查的學者呼籲各企業積極提供協助,讓員工學習新技術,幫助公司發展及轉型。

哈佛商學院教授富勒的團隊,早前於11個國家訪問1.1萬名中等技術職位的僱員,他們的收入均低於國內中位數,另外亦訪問了6,500名企業管理層人員,涵蓋不同規模及行業的公司。富勒解釋,此類員工通常是最受自動化威脅的階層,在整體職場環境改變下,其職位容易被新技術取代。外界普遍有一種觀念,就是這類員工不願接受新科技及與時並進,因此面臨裁員危機,但調查發現,事實上他們均抱有樂觀心態,樂於接受引入新科技,更渴望接受再培訓。

然而即使僱員願意再培訓,仍有兩大因素阻礙他們取得相關資源。其一是缺乏相關知識,例如不知道未來職場需要哪些新技能,或有哪些接受培訓的途徑。此外是經濟問題,僱員普遍積蓄不多,難以輕易放棄現時的工作或收入,來參加培訓課程。

跨行業問題 政府需政策配合

富勒直言,不少國家支援在職人士進修的配套均無法發揮實效,再培訓並非單一企業的問題,而是整個行業均需考慮的議題,故政府需推出相關政策配合。富勒亦建議僱主小心檢視企業內的人力資源數據,透過不同員工的工作表現,決定將培訓資源投資在哪些僱員身上,同時在退休年齡普遍延遲下,年紀較大的僱員亦有再培訓的價值。■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