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渤海灣「射彈」在警告誰?

2019-06-06

宋忠平 鳳凰衛視評論員

就在這些天,出現在中國多個省份上空的神秘天象引發廣大網友好奇熱議的時候,火箭軍官方賬號@東風快遞發佈了一條微博,正當廣大網友還在猜測的時候,中國海軍官方賬號@人民海軍也加入互動,發佈了一條微博呼應......

火箭軍「UFO」微博發佈兩個小時後,中國海軍官方賬號@人民海軍也發佈了一張看不出型號的導彈海上發射的圖片,並艾特中國火箭軍官方賬號@東風快遞稱,#海語海言# 你也相信UFO嗎?@東風快遞晚安,小海粉。

這也算是兩大軍種最大的官宣了,這是自信的表現。

圍繞這次試驗,這裡面重點回答幾個核心問題。

一是渤海灣「射彈」是新型潛射導彈嗎?

是,沒錯。

中國需要新型的戰略潛射洲際導彈。在渤海灣試驗的就是潛射彈道導彈,這裡是中國潛射導彈的試驗區。渤海灣海域相對比較封閉,便於保密和安保工作的開展,這裡是理想的潛射導彈試驗的場所。加之,靶場末區在新疆,這就可以實現導彈的準全程飛行試驗,驗證效果會比較充分。加之,網友們在山東、河北、河南看到的飛行軌跡正是潛射導彈在助推段飛行試驗時的場景,比較符合潛射導彈全程飛行的基本軌跡。由於094型戰略導彈核潛艇已經戰備值班,研製新型核潛艇和新型導彈就顯得至關重要。畢竟與美國和俄羅斯的戰略導彈核潛艇和潛射導彈相比,中國的094和「巨浪」技術組合相對比較落後,需要迎頭趕上,盡快做新型導彈的試驗就很有必要。

二是火箭軍和海軍為什麼同時發聲,這可是前所未有的?

前所未有。

因為這次試驗的導彈是海軍和火箭軍通用的一類洲際導彈,這兩種導彈是孿生兄弟,無論是「巨浪下海」,還是「東風上岸」,都是一種技術的兩種應用,這就實現了導彈研製的通用化和維護保障便捷化,也會大大減少研製成本,降低服役周期,武器的三軍通用化是軍事現代化的發展方向。所以,海軍發射導彈,火箭軍興奮,因為兩者本就是同根生,相親才是真。

三是新型導彈是否試驗了「高超音速戰鬥部」?

網友們看到的只是導彈助推飛行階段,這段時間很短,在穿越大氣層時會與水汽等形成物理反應,再加之發射時間臨近黃昏或凌晨時可以反射太陽光,就形成了五彩祥雲般的UFO景象。但這次試驗究竟投放的是什麼戰鬥部,網友們的肉眼凡胎是看不見的。但有一點可以肯定,這次試驗的主要是導彈平台,是否能攜帶高超音速戰鬥部並不重要,因為高超音速戰鬥部就是該平台可以攜帶的戰鬥部的「一種」,是「之一」的概念。只要把平台建設好,攜帶什麼樣的戰鬥部都是可以的,戰鬥部是通用的,各種導彈都可以攜帶。無非就是攜帶多少個的問題,無非就是在什麼階段釋放戰鬥部有一些區別,比如在臨近空間階段釋放高超音速戰鬥部,而在自由飛行段釋放其他的核常戰鬥部,包括具備分導能力的多個戰鬥部。

四是「香會」期間射彈在警告誰?

試驗本身就是一種威懾力,誰對中國構成威脅,試驗就針對誰,不針對第三方。

「香會」不僅要講狠話,也要有實際行動來展示決心,同時又是射彈,又是南海演習,針對誰,誰心裡最清楚。但這次試驗拋開震懾力外,更主要的就是要試驗,既然是新型洲際導彈,強化試驗就十分必要,尤其是新型導彈需要大量測試,既然一個技術兩種導彈,技術相通,那該型號的導彈試驗就可以有一定的累加試驗效果,海軍試驗加上火箭軍試驗次數就是總的試驗次數,儘管兩類導彈的試驗各有各的門道,但同一種技術的驗證是可以同步累計的,這個不存在問題。

渤海射彈網友晒,兩大官宣齊喝彩。技術本是同根生,遙相呼應也必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