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教界籲教師勿煽學生遊行

2019-06-0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根茂)反對派近日不斷鼓吹學生走上街頭,更聲言「絕不會畏懼採取任何抗爭手段」等,令各界人士憂心非法「佔中」甚或「旺角暴亂」重演。多個團體昨日發表聲明,強烈反對以任何暴力方式表達訴求,並呼籲教師切勿動員學生參與遊行,以免他們被捲入政治漩渦。

「獨」派組織「學生動源」等此前擺街站、發傳單,鼓吹學生走上街頭,更聲言遊行當日「絕不會畏懼採取任何抗爭手段」。組織遊行的「民間人權陣線」,昨日亦稱若有團體認為當日行動「需要升級」,他們「無權阻止」,僅稱各團體共識為「若升級只會在遊行後」,令遊行事態發展難以預料。

憂學生誤墮法網毀前途

教聯會昨日發表聲明,批評有教育團體公開呼籲教師響應反對修訂《逃犯條例》遊行,又有激進學生組織在社交網站鼓動學生參與街頭抗爭,教聯會強烈反對以任何暴力方式表達訴求,並擔心學生因參與遊行而危害自身安全,甚至誤墮法網,前途盡毀。

該會強烈呼籲教師緊守專業,切勿動員學生參與遊行,以免他們被捲入政治漩渦,造成嚴重的後果,又表示,目前《逃犯條例》修訂已極度政治化,教師應理性表達政治訴求,並客觀持平教導學生多角度探究修例的利弊。

這一聲明發出不久,有反對《逃犯條例》修訂的教育團體立即發出新聞稿回應,用所謂「希望和平」當障眼法,避而不提早前數個團體揚言不放棄暴力抗爭所帶來的危機,又美名其曰「送」老師、學生上街遊行是對他們的「尊重」,唯恐教界不亂之勢令人汗顏。

斥反對派不顧學生安危

香港文匯報就此查詢教聯會主席黃錦良,他指出,教聯會基於最近確有激進學生組織發動學生以抗爭形式參與遊行等事實,才合理地擔心學生參與遊行會影響自身安全,他批評反對派團體,不應為達到政治目的,以「自由民主」之名,置學生安危於不顧,又認為,作為負責任的教育團體,有必要讓家長、教師、學生意識到此次遊行可能出現的危險。

他強調,會尊重教師選擇,相信教師有明辨是非的能力,不會受到個別團體煽動,又認為教師作為專業人士不應鼓勵學生參加遊行,希望教師能給未成年人多角度的分析和討論空間。

教評會主席何漢權認為,當年非法「佔中」亦號稱和平,但最終仍有暴力事件發生,遊行的情況不可預測,並已有前車之鑒,若老師沒有吸取教訓,參與甚至影響學生參與這一企圖用政治干預法律的遊行,便是有違教育專業操守,更是不負責任,不應讓學生走上街頭,冒一點風險。

他並批評有個別教育團體,居然能預測遊行無事發生,一次又一次做政治動員,煽動對學生有影響力的老師,又強調,倘若真正尊重老師學生,就應該讓他們獨立思考,而非提供單方面觀點干預他們,「這是偽尊重」,也違反民主教育的重要原則。

憂滋事分子釀流血事件

香港法律專業人員協會昨日亦發表聲明,指絕對尊重和享有言論自由及集會遊行之權利,但絕不接受遊行出現混亂,滋事分子混入破壞秩序,甚至有肢體衝突以至釀成流血事件發生,並鄭重提醒學生、老師及家長需確保子女和同學的安全,盡量避免出席人多聚集和容易發生危險的地方。

香港理工學院校友會昨日亦發表聲明支持修例,表示拒絕香港成為逃犯天堂,又強調修例是行政需要,並非政治議題,「不應混淆煽動反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