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有法官違操守聯署 馬道立勸告避免

2019-06-0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川)司法獨立的基石,在於法官必須中立、不偏不倚,惟有人就無視其專業操守,公然就政治議題表態。現任高等法院原訟法庭法官李瀚良,昨日被發現參與「港大校友關注組」反修例的聯署。司法機構在回覆傳媒查詢時指,特區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已經和該法官討論,並勸告對方將來應避免同類事情發生,該法官表示同意馬道立的看法。

為維護司法獨立的原則,法官的政治中立非常重要。不過,路透社此前聲稱訪問了3名不具名的「資深法官」,聲稱他們對《逃犯條例》的修訂表示「憂慮」。司法機構當時回覆傳媒查詢時引述特區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指,一般而言,基於司法獨立及公正,法官應該避免評論政治及其他具爭議的事宜,就有可能需要法庭處理的法律問題,法官更應避免發表意見。

不過,有傳媒發現「港大校友關注組」早前在社交網站及報章刊登收集到的反修例簽名,名單中其中一人簽名為「李瀚良」,畢業年份為1986年,與高等法院原訟庭法官李瀚良同名,畢業年份亦相同。司法機構昨日回覆傳媒查詢時證實,「有法官」參與是次聯署。

司法機構稱,特區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曾與「該法官」討論,知悉對方以「個人名義」參與聯署。馬道立勸告對方將來應避免同類事情發生,「該法官」表示同意馬道立的看法。

司法機構重申,馬道立已於上月29日指出,基於司法獨立及公正,法官應該避免評論政治及其他具爭議的事宜。就有可能需要法庭處理的法律問題,法官更應避免發表意見。馬道立隨後亦提醒所有法官上述事情的重要性,而「有關法官」是於上月29日「前」聯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