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法官審案 不受任何干預

2019-06-0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川)路透社早前引述3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資深法官」稱,擔心如果他們「試圖阻止備受矚目的疑犯越過邊境,將面臨來自『北京』的批評和政治壓力」。梁愛詩昨日強調,香港的法治和司法獨立受到憲制上的保障,「我完全有信心香港法官按《逃犯條例》審判案件,不會受到任何干預。」

港法治司法獨立受憲制保障

就有人擔心「法官」倘不批准內地的逃犯移交要求會受到「北京」的批評和「政治壓力」,梁愛詩在《香港家書》節目中指出,香港的法治和司法獨立受到憲制上的保障,且在全球名列前茅。

她說:「法官的委任,由獨立的司法人員推薦委員會提名,不像美國總統可以提名美國最高法院的大法官。一經委任,享終身制,除非不能履行職責,或犯嚴重過失,不能被開除,還要經過一個三位法官組成的調查委員會認明事實,才能被處分。」

梁愛詩強調說:「干預法官審判,觸犯妨礙司法公正的刑事罪行。因此他們可以履行就職誓言,無懼、無偏、無私、無欺地履行職責。我完全有信心香港法官按《逃犯條例》審判案件,不會受到任何干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