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詩語背後】武隆印象

2019-06-11

江 鄰

武隆位於武陵山區,古巴國腹地,置縣迄今千五百載,長期隸屬於涪陵郡,現直轄於重慶市。我的故鄉黔江亦然。不過,少小離鄉,客居在外,我早就把整個武陵山區、巴國故地,視為了故鄉。這故鄉,既是地理上的,也是心理上的。

遠在夏禹時期,巴人已然立國。《左傳.哀公七年》載:禹會諸侯於會稽,執玉帛者萬國,巴蜀往焉。殷商一代,巴人一直沒有臣服。後來,巴國軍隊加入周武王伐紂的戰爭,充任前鋒。周滅商後,巴國成為周王朝的諸侯國。春秋戰國時期,巴國疆域廣闊,曾定都重慶、墊江、豐都、閬中等地,而王墓主要在涪陵。公元前316年,巴蜀交戰,秦惠王應巴國請求,使張儀、司馬錯率大軍南下滅了蜀國,隨即揮師東向滅了巴國,設立巴郡,是為秦36郡之一。

萬里長江,滾滾東流。重慶到宜昌千二百里,可以看作一道超級大峽谷(著名的長江三峽就在這一段)。這超級大峽谷,把一片雄渾的山體攔腰截斷,北延大巴山脈,南入武陵山區,大致可以勾勒出古巴國的地理範圍。這片土地,千山雄峙,萬流奔騰,雲霧繚繞,大氣而神秘。

傳說秦滅巴後,巴國王室五兄弟率眾遷往武陵山區,各據一條山谷,曰雄溪、樠溪、辰溪、酉溪、武溪,史稱五溪蠻。歷經中原王朝更迭,五兄弟在這一地區繁衍生息,綿延不絕,並融合當地其他部族,成為土家族的主體先民。

武陵山區,縱橫十萬平方公里,其西北邊緣涪陵、武隆一帶,正是古巴國的地理和文化中心。涪陵位於長江、烏江交匯處,是傳統的水碼頭。武隆位於烏江下游渝黔交界的群山峻嶺之中,山崖陡峭,水急浪高,其山川形勢,切合了人們對巴國的印象。其雄奇,其秀麗,其蠻荒和神秘,都彷彿是巴國的縮影。

本世紀初以來,武隆把旅遊業確立為支柱產業,整體打造山水之城,大有「武隆山水甲天下」的氣勢。其實,古巴國這片土地,原本就是風光奇特之處。一些著名的景區,如長江之北的武當山、神農架,長江之南的張家界、鳳凰古城,早已名滿天下。而武隆的仙女山,近年來才漸為人知。這裡有霧雯M泉點綴的高山草地,被譽為「南國第一牧原」。大開大合的天坑地縫景觀,更是一絕,科幻動作片《變形金剛》把這裡選作外景拍攝地。

我無數次地從仙女山腳下經過,都沒有深入山中。外出求學,回鄉探親,從來沒覺得這是一處景觀。後來,仙女山的名氣越來越響,我便起了遊興,卻三過其門而不得入,每次都因大霧而封山。獨特的氣候特徵,由此可見一斑。

直到2014年初夏時節,年屆天命,方得登臨。是年4月下旬,經老同學劉曉蘇安排,與幾位好友驅車前往。傍晚抵達,觀日落,宿山中酒店。次日,不慌不忙地轉悠了一整天。當時正值五一長假前夕,遊人還不多,而各種美景卻已成熟飽滿,做好了旺季迎客的準備。如百花含苞,只待賞花之人。徜徉在森林碧草嵐霧之間,遠眺巉岩嶙峋,鬼斧神工,空氣清新纏綿,風光別有洞天,凡旅遊冊上能查到的諸般美好,自不待言。蜿蜒起伏的古驛道,袒露出歲月的痕跡。心緒有些游離,忍不住會想,此時此刻,是不是一種奢侈呢?

感觸難以琢磨,卻是最真切的。隱約記得,山中的飲食瀰漫茪@種久違的親切感,單純而自然。菜蔬少了繁複的烹飪,調味品用得極少,保留茩鳩鱆漸誚漶C入山當晚,吃的是木炭烤全羊。爐心炭火通紅,羊架香氣四溢,我們圍站在烤爐旁,一手利刃割肉,一手大杯喝酒,談天說地,沐風品月,已然忘我。

毋需刻意去感受,熟悉的氣味撲面而來,浸潤了全身心。哦,這是我的故鄉啊!

詩人于堅說起他的故鄉情結:在這個同質化的時代,什麼都被拆遷了。而朋友,是我最後的故鄉。還有我的母親,她是我不能離開的最根本的理由。我在這裡,是一個被需要的人,被關心的人,被愛的人。我還必須和我的語言在一起,鄉音,是我的故鄉。

朋友,母親,鄉音。這些元素,從心靈深處解讀茯G鄉的魔力。那麼,山水呢?也許,對不同成長背景的人來說,故鄉的含義是不一樣的。有的人,故鄉是一座城池。有的人,故鄉是一個鄉村。有的人,故鄉是一條河流。而我,故鄉是一片大山。這片大山深處,有我生命的密碼。

此次武隆仙女山之行,印象深刻,溫情充盈,揮之不去。正是武隆印象,將我最深層的故鄉記憶徐徐展開。半個世紀的奔波,如今才來細細品味-

少年不識故鄉顏

滿目風光亦枉然

地縫天坑輕跋涉

春枝秋蔓任攀援

躔岩古驛花開處

碧草仙居霧散前

踏遍青山回首望

原來好景在心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