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生活點滴:蚯蚓

2019-06-08

■ 羅大佺

蚯蚓俗稱蛐疏遄A是一種普通的環節動物。在鄉村的泥土裡,隨處可見。

蚯蚓常年生活在土壤裡,每時每刻都在不停地翻出口腔,將沙粒、土壤、枯枝爛葉和其他獸類的糞便吞到富有肌肉纖維的咽頭,用混合咽腺的分泌物進行加工。經過蚯蚓加工出來的沙土粗糙的變得細膩,乾燥的變得濕潤,還增加了許多化學物質,把瘦瘠的土地變得肥沃。

蚯蚓不但是土地上辛勤的耕耘者,還是春的使者。據生態學家考證,每當春天悄悄到來的時候,蚯蚓立刻用隆起的腐殖土向大地報告「春天來了」,當布穀鳥從北方飛回來大喊大叫「春天來了」的時候,蚯蚓其實早就報告好多天了。

沒有鮮花,沒有掌聲,沒有「春的使者」這樣耀眼的桂冠,沒有讚美的詩篇。但蚯蚓不圖名,不爭利,仍然快快樂樂地耕耘在田野裡。

就是這樣一條與世無爭的小小生命,也逃不出塵世的紛爭。

禽獸襲擊蚯蚓,農人把牠們捉來垂釣、餵雞、餵鴨,有的藥店專門收購蚯蚓來製作藥引子,說蚯蚓有利尿、鎮痛、平喘、降壓、解熱、抗驚厥等功能,可以治療多種疾病。

何處是淨土,能給蚯蚓一席安身之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