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歷史與空間:武夷天池醉人心

2019-06-08

■ 張桂輝

天池,比喻仙界之池,也指山頂之池。唐韓愈《漫作》詩之一:「玄圃珠為樹,天池玉作砂」;杜甫《天池》詩曰:「天池馬不到,嵐壁鳥纔通。」中國名揚四海的天池,不下十幾二十個。迄今為止,我只在新疆天山、吉林長白山、河南萬仙山等地,領略過天池的風采。她們如同仙女一般,長相與身材,千差萬別,各有秀色;風韻和氣質,不分伯仲,令人陶醉。

天山天池,傳說很美麗--王母娘娘十分疼愛自己的七個女兒,為滿足她們在柏格達山下修建一個洗澡池的要求,命令雷神挖池、雨神下雨。雷神花了七天時間,將池挖好;雨神連下四十天大雨,終於匯成了一座清澈的大湖;長白山天池,可望不可即--池水表面海拔二千一百九十二米,是中國最高、最深的火山湖。但卻宛如一位濃妝淡抹、純潔羞澀的少女,靜靜仰臥在遊客腳下約五百米的位置上;萬仙山天池,小巧且玲瓏--蓄水量僅19萬立方米,位於輝縣「郭亮村」村口南端、大峽谷「絕壁長廊」上方,由喊泉和瑤池等涓涓細流匯聚而成,紅崖綠樹、碧水銀瀑,色彩斑斕、玲瓏秀美......

愛美之心,人皆有之。人們對美麗、美好、美妙的東西,不論是人物,或者是景物,都銘刻於心,歷久彌深。上述幾個天池中,天山天池是二十年前去過的,至今彷彿就在眼前,依然令我如癡如醉。同樣令我陶醉的,還有獨具特色的武夷天池。

群山環抱,四季常青的武夷天池,位於臨近武夷山的建陽區黃坑鎮五福洋。海拔近千米,是福建省海拔最高的兩座水庫之一。庫區面積630畝,平均水深20米、總蓄水量666萬立方米。早在十多年前,我就去過一次。只是來去匆匆,儼如蜻蜓點水。不久前,心存戀意的我,乘坐獵豹越野車,從黃坑鎮上出發,再次向武夷天池挺進。過了新峰橋,一路都爬坡。13公里路程,「獵豹」如同馴服的「小貓」,雖搖搖晃晃,卻穩穩當當,在綠色海洋間穿越。一路上,映入眼簾的,除了傲然挺立的毛竹,還有遮天蔽日的樹木。持續顛簸了半小時,終於到達目的地。

甫一下車,放眼望去,鬱鬱bb的樹木,如同忠於職守的士兵,默默無語,靜靜肅立,為天池站崗放哨、祈福護佑。在靠近「壩頭」的左側,一棵獨立庫岸的松樹傲然挺拔。隨行者告訴我:「這是武夷天池的『迎客松』!」聽了這話,我仔細觀察,但見它樹梢朝南北兩個方向伸張,茂密的松針,如同披上一件綠色的風衣。「迎客松」下,有棟面積三十平方米的磚瓦平房,年近六十的管理者老梁,用略帶自豪的語氣說:「我來這裡快二十年了。開始一段時間,不是太習慣,到了夜晚,靜悄悄的。現在習慣了,捨不得離開。」

其實,來這裡的遊客,都捨不得離開。因為,她的美,不尋常--可以從「外貌」與「內涵」兩個層面來鑒賞。品味內涵,湖水清清、波光粼粼的武夷天池,宛如一顆晶瑩剔透的翡翠,鑲嵌在五福洋的腹地,豁然平臥在人們的眼前。抵近湖畔,但見湖面碧波輕漾,周邊群山環抱,頭頂白雲藍天,交相輝映,多姿多彩,引人入勝,美不勝收。欣賞外貌,她又像一個構造特殊、常年滴翠的「聚寶盆」。四周高聳的群山,把上天所賜的雨水,無私地、慷慨地匯入到「聚寶盆」中來。武夷天池,有五個「隱形手指」,或者說五個「隱形觸角」。老梁對她們了若指掌。當他得知我對此頗感興趣時,便像背誦課文一樣「背」了出來:大東坑,朝東,長約1,400米;小東坑,朝北,長約1,550米;北坑,長約1,500米;牛尾窠,朝西,長約1,350米;黃界坳,朝南,長約800米。

我們在「壩頭」岸邊欣賞一陣後,繼續向前走去,一道不算很長的鋼性斜牆直線型石壩出現在眼前。四男兩女六個年輕遊客,在水壩上賞景拍照,看他們一副喜不自禁的樣子,我上前輕聲而友好地問道:「年輕人,你們是哪來的?」其中一個小帥哥回答:「我們是從邵武騎摩托車上來的。」邵武是建陽的「鄰居」。從這話裡,聽得出來,他們對武夷天池「一往情深」。要不,赤日炎炎,百多里路,騎摩托車來,吃飽了撐的。

武夷天池,與前文幾個我光顧過的天池,一個最大的區別是:大壩如同「檢閱台」。大壩內側,有堵高約1.2米的「擋牆」。遊客既可以在壩上觀光賞景、拍照留念,也可以在壩上遊蕩嬉戲、放飛思緒。這裡氣溫比山下低了好幾度,站在樹蔭下,涼風習習,像「過濾」了的空氣,讓人心生貪婪。就連老之已至的我,也生出「讓我一次吸個夠」的「邪念」。

天池周邊,群山蜿蜒。植被,除了少數毛竹,多為常青針葉林,間或些許闊葉林。這天下午,我們站在壩上,一邊聯想,一邊欣賞:眼前,綠樹成蔭,淌綠滴翠,山罩茪禲A水連茪s;頭頂,藍天白雲,動靜結合,天襯荈部A雲陪茪恁F耳邊,知了歌唱,聲情並茂,彷彿一支隱形的樂隊,在情真意切地歡迎八方遊客的到來。

漫步在壩上,貌似「土八路」的老梁,如同讚美自己的孩子一般,情不自禁、妙語連珠地對我說:有的地方,四季如春,武夷天池,四季如畫。春天,天池周邊,紅色的、紫色的映山紅,競相開放,爭奇鬥艷,真個是「萬綠叢中點點紅」;繼而開放的,是「白花」,像白銀一樣,灑在翠竹綠樹間。「白花」,有五個雪白的大花瓣,學名叫「金櫻子」,別名叫「刺榆子」等。因為它結出的果子有點像橄欖,也有人管它叫「刺橄欖」。到了盛夏,冬瓜胖(學名:擬赤楊)開花,山間好比掛茈捰熏A緞一樣;秋天的武夷天池,天高雲淡,秋風習習,各種野果,比比皆是,綠的、紅的,晶瑩剔透,掛滿枝頭。嚴冬時節,一旦下雪,銀裝素裹,層林盡染,遠遠看去,好一個白玉般的世界,使人思緒萬千,情不自禁地想起「山舞銀蛇,原馳蠟像」的北國風光......

遊覽武夷天池,還有一個「額外」收穫--從黃坑出發,如果時間允許,加上體力充沛,你可以在中途下車,走一走新峰通往崇安(武夷山)的那條茶馬古道,領略古人的艱辛,檢索歷史的遺篇。一棵在黃坑鎮上用肉眼就能望見的、需六七個人才能合而抱之的古老柳杉,便是那條茶馬古道久遠的、活茠滿u路標」。

夏日的武夷天池,進入視野的,蕩漾心中的,全是一個字--綠。碧綠的湖水、翠綠的植被、染綠的情思。眼看日已偏西,遊客漸行漸少,我們只得依依別離。「打開車窗,關掉空調。」為了多吸幾口有錢難買到的武夷天池空氣,我不無「專斷」地發話。返回途中,耳邊忽地響起幾句老歌:「明鏡似的西海,海中雖然沒有龍,碧綠的海水已夠我喜歡」,頓時,一股陶醉的心情,悄然在心頭瀰漫。那感覺,不單是人醉了,就連心也醉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