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美英連番干涉修例 駐港公署促停止錯誤言行

2019-06-1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川)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及英國首相發言人近日再次就特區政府修訂《逃犯條例》作出錯誤表態,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昨日發表聲明,強調不干涉其他國家的內政,是國際法和國際關係的準則,「中方對美國、英國方面連續採取錯誤言行,粗暴干預特區修例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我們再次敦促美英方遵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尊重中國主權,尊重香港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立即停止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的錯誤言行。」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奧特加斯周一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香港周日的反修例遊行時聲稱,看到香港人為了他們的言論自由、集會自由等基本權利而示威,「令人感動」並「表示支持」,而香港抗議者所要求的「基本權利」,也是美國所珍惜的。

英國首相發言人則聲稱,香港「連場」大規模示威,已「清晰表達港人反對修例」,並「歡迎」特區政府注意到市民的「憂慮」,又聲言有關的移交安排,「必須符合《中英聯合聲明》保障港人的權利及自由。」

強調國際準則不干涉內政

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昨日反駁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英國首相發言人涉及特區修例的錯誤表態,強調主權原則是國際法和國際關係的基礎,不干涉內政是國際法和國際關係的準則。《聯合國憲章》、《國際法原則宣言》等國際文件對此都有明確要求。

他強調說:「關於香港特區修例事宜,我們已多次表明立場。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國家、組織和個人都無權干預。中方對美國、英國方面連續採取錯誤言行,粗暴干預特區修例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促遵國際法尊重中國主權

發言人重申,香港回歸以來,港人依法享有前所未有的包括言論、集會等在內的廣泛權利和自由。香港繼續被眾多國際機構評選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和最具競爭力的地區之一,事實有目共睹。「我們再次敦促美英方遵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尊重中國主權,尊重香港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立即停止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的錯誤言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