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埃及前總統穆爾西庭上猝死

2019-06-19
穆爾西2015年出庭受審。美聯社穆爾西2015年出庭受審。美聯社

穆兄會斥當局「謀殺」 號召全球示威

埃及首位民選總統、2013年因軍事政變下台的穆爾西,前日就間諜罪出庭受審期間突然暈倒,送院途中逝世,終年67歲。埃及官方表示穆爾西是死於心臟病發,不過他生前所屬的穆斯林兄弟會則指控當局多年來將穆爾西囚禁在惡劣環境中,等同將他「謀殺」。當局昨日即時安排穆爾西在開羅下葬,以防穆兄會號召支持者聚集,多個國際組織均要求徹查穆爾西之死的真相,土耳其、卡塔爾及巴勒斯坦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等與穆兄會關係友好方紛紛致哀。

曾於美國大學取得博士學位並任教的穆爾西,2012年代表穆兄會參加埃及歷來首場民主總統選舉並當選,但在位僅一年多,反對派便發起連場示威,抗議穆爾西及穆兄會騎劫推翻前總統穆巴拉克的反政府示威,以及試圖推動埃及伊斯蘭化,最終與穆巴拉克關係友好的軍方介入,時任防長的現任總統塞西發動政變推翻穆爾西上台,並將穆兄會打成恐怖組織。

洩露國家機密囚25年

穆爾西下台後,被控在2012年武力鎮壓示威造成多人死亡,罪成判監20年;前年9月,埃及最高上訴法院再以向卡塔爾洩露國家機密的罪名,判處穆爾西25年監禁。他前日出庭,是就另一宗間諜案受審。

綜合埃及官方消息和穆爾西律師團隊所述,穆爾西前日出庭時情況正常,他在玻璃分隔的犯人欄內陳詞15分鐘,當中強調自己是埃及合法總統,要求設立特別法庭進行審訊,又揚言掌握了大量秘密材料,威脅公開。穆爾西的陳詞以一段歌頌對埃及的愛的詩詞作結,但發言完畢後,穆爾西突然在犯人欄內暈倒,當局立即將他送往醫院,但途中證實不治。埃及檢察總長辦公室稱,穆爾西是死於心臟病發,初步驗屍確認他身上沒有明顯的新傷痕。

拒家屬要求安葬家族墓地

穆兄會不接受官方說法,指穆爾西所囚監獄環境惡劣,經常被單獨關押,2013年被囚以來只獲准與家人見面3次,即使患有糖尿病和高血壓,仍無法得到應得治療,食物質素極差,違反基本人權。不過路透社引述醫護消息稱,穆爾西一直獲准在私家及警方醫院接受治療,否認延醫。

雖然穆兄會號召支持者集體出席穆爾西的葬禮,並在全球所有埃及使領館外示威,但埃及政府為防生變,昨日立即安排穆爾西在家屬見證下下葬開羅東部,未有按照家屬意願讓他歸葬家族墓地。埃及官方電視台雖然報道穆爾西死訊,但未有提及他的前總統身份。

伊朗哀悼 土總統形容「烈士」

多個與穆爾西及穆兄會關係密切的國家或組織均表示哀悼,其中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形容穆爾西是「烈士」,伊朗外交部亦發聲明致哀。國際特赦組織促請埃及進行「公正、徹底及具透明度」的死因調查,指埃及政府有責任確保在囚人士接受適切醫療看護。■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

埃及政治動盪至今未休

埃及2011年在「阿拉伯之春」浪潮中,推翻前總統穆巴拉克,穆爾西翌年成為埃及首名民選總統。然而此後埃及政局持續動盪,穆爾西政府執政僅一年便被推翻,亂局至今仍未結束。

2011年1月25日 數以萬計埃及民眾示威,促穆巴拉克下台。

2011年2月11日 穆巴拉克宣佈辭職,由軍方暫時接管權力。

2011年11月至2012年1月 埃及舉行國會選舉,多個伊斯蘭政黨勝出。

2012年6月30日 穆爾西以51.7%得票率當選總統。

2012年11月至2013年7月 穆爾西計劃修憲擴大總統權力,引發示威。

2013年7月3日 軍方發動政變,推翻及拘捕穆爾西。

2013年8月14日 穆爾西支持者與警方衝突,穆兄會被列為恐怖組織。

2014年5月 埃及舉行總統選舉,塞西以96.9%得票率當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