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美續「極限施壓」伊朗 中東增兵千人

2019-06-19

自從兩艘油輪上周在接近霍爾木茲海峽的阿曼灣遇襲後,中東局勢持續升溫,美國國防部前日再公佈宣稱是伊朗襲擊油輪證據的新照片,署理國防部長沙納漢更宣佈,將向中東地區再增派1,000名美軍,以應對區內「來自海陸空的威脅」,為美軍兩個月內第二次向區內增兵。伊朗原子能組織前日較早時宣佈,伊朗將於6月27日突破核協議規定的低濃度濃縮鈾300公斤存量上限,美國此時增兵被認為是要加強對伊朗施壓,不過分析警告,美國總統特朗普一味只靠「極限施壓」而非外交手段處理伊朗問題,遲早可能引致軍事衝突。

沙納漢在宣佈增兵的聲明中,強調今次行動是「防衛性質」,旨在協助進行偵察及情報收集任務。沙納漢再次指責伊朗及其代理人在中東地區的「惡意行為」對美國在該地區人員及利益安全構成威脅。他表示,未來美軍將繼續密切關注該地區局勢發展,並根據需要調整美軍兵力部署,但重申無意挑起和伊朗的戰爭。

發佈襲船案新照 說法仍存疑

與此同時,五角大樓公佈新一批彩色照片,宣稱是上周事發後,伊朗巡邏艇駛近日本油輪「國華勇氣」號,拆除未爆炸磁性水雷的情況。美軍聲稱,新照片顯示水雷被拆除後在船身遺留的釘子和釘孔,以及宣稱是伊朗革命衛隊成員留下的手印。但當局依然未有解釋為何伊朗在美軍抵達現場後仍要這麼做。

美軍中央司令部在聲明中強調,根據影片證據、拆取水雷所需的資源及熟練程度,相信事件是伊朗所為。有國務院官員透露,國務卿蓬佩奧已與北約成員國、中國、韓國等國家分享華府掌握的證據,證明伊朗策動襲船事件。

王毅籲各方勿採刺激局勢升級行動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昨日表示,當前伊朗核問題形勢持續緊張,中方對此高度關注。中方呼籲各方共同推動伊朗核問題和海灣地區形勢走向緩和,而不是任其惡性循環,甚至滑向衝突。

針對伊朗宣佈低濃度濃縮鈾存量即將超過上限,歐盟外交政策專員墨格里尼表示,歐盟只會在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宣佈伊朗違規後,才會作出行動。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