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油旺研收樓三千幢 市建局「蝕住做」

2019-06-19
■韋志成。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韋志成。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收購成本1.1萬億 若依現行規劃料虧損2000億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健文)市區重建局就油麻地及旺角區未來發展規劃進行的策略性研究進入重要階段。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透露,研究團隊已初步識別出6個可作深化研究的「節點」,包括西九龍高鐵站一帶、旺角港鐵站及旺角東站一帶、旺角街市等。他又提到,油旺區重建涉及逾3,000幢樓宇,單是項目收購成本已逾1.1萬億元,若沿用現行規劃機制、收購補償政策,虧損或高達2,000億元。該局正草擬3個大綱概念圖,當中兩個概念圖都是「蝕住做」。

韋志成昨日與傳媒會面時指出,市建局去年完成油旺兩區的規劃基線研究,令涉及兩區未來發展規劃的研究進入重要階段。研究團隊正根據區內樓宇狀況及老化速度、發展密度、交通和基礎設施容量,並制定9套「市區更新大綱發展概念藍圖」,每套藍圖根據不同發展密度及時期制定。

鎖定6「節點」 添「智城」元素

他表示,團隊亦會在具更新潛力的地區,鎖定6個具民生及地區特色元素的「節點」,作進一步深化研究,加入智慧城市元素,改造及更新舊區的環境。

他透露,這6個「節點」包括兩個鐵路線匯合點、即西九龍高鐵站一帶以及旺角港鐵站和旺角東站一帶;旺角街市;洗衣街舊水務署一帶;旺角東北水渠近花墟一帶;以及旺角西北工廠大廈一帶。

他強調,現時這些「節點」未有明確界線與發展次序,更新規模亦有所不同,「節點」內有哪些建築物需要重建也未有定案,需待研究完成才有結果。

油旺區研究範圍涉及逾3,000幢樓宇,韋志成提到,該局曾為未來25年重建這些樓宇所涉及的財務承擔作估算,顯示若沿用現行規劃機制、開展重建項目模式及收購補償政策,收購成本將逾1.1萬億元,即使扣除項目所獲收益,亦可能需要面對逾2,000億元虧損。

韋志成透露,該局正草擬3個更新大綱概念圖,當中一個概念圖期望能令局方有財務收益,另外兩個則是「蝕住做」的概念圖,期望明年初完成有關概念圖,再與政府商討及進行公眾諮詢。

市建局上年度盈餘減80%

另外,市建局昨日向立法會提交的周年報告顯示,截至今年3月底,市建局的資產淨值為469.7億元,包括政府注資的100億元,以及累積盈餘369.7億元。而上個財政年度只錄得23.3億元盈餘,比對上一個財政年度的120.4億元減少97.1億元,減幅達80%。

韋志成解釋,由於去年度只得兩個項目招標,收入減少,加上對上一個年度的中環嘉咸街商業項目有可觀盈餘,令上年度盈餘出現大幅下降情況。

憂樓市若波動 財政風險大

他坦言,市建局未來5年需耗資約340億元進行重建計劃,而最快能提供收入的項目為明年第四季的土瓜灣項目,擔心若此段期間出現樓市波動,會構成很大財政風險,故必須作出應對,如將進行更多前期規劃研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