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供應鏈難替換 美企反對徵華稅

2019-06-19
■聽證會業界代表表示,美中企業合作緊密,無法短時間內「無痛」轉移產業。圖為安徽工人在加工微電機零件。 資料圖片■聽證會業界代表表示,美中企業合作緊密,無法短時間內「無痛」轉移產業。圖為安徽工人在加工微電機零件。 資料圖片

美召開對華新一輪加稅聽證會 商界懇求「勿增負擔」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路透社、中新社、新華社報道,當地時間17日,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就擬對華輸美商品加徵關稅舉行聽證會,數家美國企業及行業協會表達反對意見。《金融時報》、《華爾街日報》、「德國之聲」等多家國際媒體報道稱,美企受加徵關稅計劃的負面影響嚴重,他們呼籲美國政府停止對華加徵關稅,部分參與聽證會的企業提出,除了中國,他們在製造衣物、電子產品和其他商品方面,沒有太多其他選項。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17日開始召開為期七天的聽證會,徵詢美國零售商、製造商和其他企業對另外3,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的看法。擬加徵關稅的商品涵蓋眾多日常消費品,包括服裝、鞋類、手機、遊戲主機以及家電等。

根據日程,此次聽證會從17日開始,持續7個工作日至25日結束。300多位企業和行業代表分54組,密集出席聽證會。企業的最後反駁意見可在聽證會結束後7天之內提交,截至7月2日。

迫美企抬價降質

美聯社報道稱,「美國政府幾乎要被大批本國企業的反對聲淹沒了。」報道列舉了包括摩托車企業、家居用品公司、煙花公司等美國本土企業的發言,他們紛紛表達了對加徵關稅計劃進一步影響本土企業的擔憂。

美國總統特朗普和他的內閣高層稱,這些關稅將加速生產線遷出中國的步伐。

不過,當天絕大多數出席聽證會的美方企業和行業代表指出,短期內無法更換供應商或轉移工廠,一旦被加徵關稅,被「誤傷」的本土企業將面臨「抬價降質」的困境,並被迫向本地消費者轉嫁成本。

「產業轉移不會在一夜之間發生。」美國時尚珠寶和配飾貿易協會執行主席克利夫蘭說,無論是承擔關稅抑或支付違約金,都難以承受。

美國青少年產品製造商協會產品安全認證主管特洛菲表示,美中企業之間在質量把控、資質認證環節也已十分完善,若貿然轉換供應商,將對一系列青少年產品質量構成安全風險。

增工人就業壓力

如果說大企業還有能力和餘地轉移供應鏈的話,25%的關稅對於大多數美國中小企業來說則意味絕境。

頭髮花白的馬克.科羅多在現場向貿易代表們展示了一款女性內衣的細緻做工,以說明服裝業特殊工藝的供應並不好找。他直言,「我對未來充滿了不確定,感到害怕。」美國娛樂軟件協會主席皮埃爾-劉易斯則提醒說,美國的分銷零售商和產業工人必將受影響。

路透社用「懇求」形容美國企業當天出席聽證會的姿態。「請不要給美國消費者加稅,請不要給美國製造商加稅。」美國服裝和鞋業協會主席赫芬拜恩認為,25%關稅將給美國服裝製造業沉重一擊。

他在總結陳述時發問,「我們的負擔難道還不夠沉重嗎?不要傷害我們,不要傷害我們的經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