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字裡行間】研究香港報業好書

2019-06-21
■舊版已絕很久,終見新版出籠。作者提供■舊版已絕很久,終見新版出籠。作者提供

黃仲鳴

一九八ま年代,梁濤(魯金)在《星島晚報》李家園的專欄「香港雜談」中,選了有關香港報業的文字輯而成一冊,取名《香港報業雜談》。甫出版,即掀起哄動,咸認是治香港報業史一本極有價值的參考書。

當時便有人問:作者李家園是誰?我說:湯仲光,曾任《天天日報》的總編輯,可惜已逝去多時了。問者打爛沙盆璺到篤:有何證據指李家園即湯仲光?而湯仲光生平如何?我頓啞然。上世紀九ま年代初,魯金不幸仙去,更是難以求證。後來得不少報界前輩和朋友證實:確是湯仲光。

湯仲光的《香港雜談》是長命專欄,內容環繞香港事蹟,報業只是其中一環,魯金在〈前言〉中說:

「『香港雜談』所提及的香港新聞界軼事,內容十分豐富,涉獵範圍包括了報紙、報人、通訊社和新聞教育等,它們均可各自列為一個專門的課題。為了便於集中,我們先將其中介紹香港報紙和報人的文章,輯成《香港報業雜談》。希望本書對於欲了解香港報業發展和從事香港報業史研究的讀者,能帶來有用的資料。」

魯金說對了。我後來在學院教授香港新聞史,這部書便成為學生的必讀參考書。而「香港雜談」還有不少報業資料,可惜魯金沒有繼續編選下去。

今年三月,香港三聯書店將這部已絕版的書重排出版,列為「新古今香港系列」。在作者介紹一欄,只寥寥幾字:「香港資深報人」,並沒點明是「湯仲光」,和他生平一些簡介,是為美中不足。因李家園確定為湯仲光,他的資料並不難找,很多尚存的老報人都知道其人其事。

《香港報業雜談》在涉及小報那幾篇,是香港報業史最珍貴的資料。近來對小報研究甚有興趣,得報史專家楊國雄老兄的幫助,得睹不少小報原料,眼界大開。翻李家園書,為小報定義云:

「香港有些社會人士把每日出版四張以上的說是『大報』,稱每日出紙一大張的說是『小報』,這只是一般人的稱呼,其實,一張報紙的真正價值,應該在其內容是否充實,報格是否高尚,而不在其每日出紙若干張的。」

這定義沒錯,但從出多少張紙來決定還未算周全;那麼,是取決於紙形吧,細度的報紙應是「小報」了?這也未必;三言以蔽之:無論紙形大小如何,報格和內容欠「高尚」者,即為「小報」。

自一九三ま年代以來,香港小報即大行其道,直至一九九ま年代中,那才式微,但在所謂「大報」中,卻有不少的「小報」成分;而這些成分,多屬煽腥色,能吸引讀者眼球者。以內容來分,大行其道的是色情,其次的是揭秘揭醜者,專刊小說的,政黨宣傳的,漢奸辦的亦見。李家園書未加詳述,惜哉。

香港歷來究竟出了多少份小報,難以考據了,總之是多不勝數,聞所未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