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離奇」要求警車開路 救護車遲滯兩小時

2019-06-23
■ 示威者前日堵塞金鐘、灣仔一帶多條主幹道,導致多宗救護工作延誤。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示威者前日堵塞金鐘、灣仔一帶多條主幹道,導致多宗救護工作延誤。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警總13名病患延誤就醫,被指是救護員在警總等候20分鐘不得其門而入,是警方阻礙所致,抹黑警方「草菅人命」。但消息指,警方在召喚救護車後,有救護車在抵達分域街與謝斐道附近,距離警總近在咫尺,但一直聲稱因示威者堵塞而無法直達,期間更要求警方派警車為其開路,但當時警方被示威者針對,派警車開路只會令救護員更不能前行。有前線警員質疑此要求「離地」和奇怪,並指:「點解有人只放大20分鐘來轉移視線,而唔問點解白車遲魖滮p時?」

警車開路只會起反效果

警方前晚9時33分召救護車後,至10時許仍未見救護車抵達,多次致電查詢救護車何時到達。據悉,有救護員稱救護車駛至分域街與謝斐道交界,因聚集大批示威者無法駛過,更要求警方派出車輛協助開路引領救護車;但全港都知道示威者包圍警總的行動,本身便是針對警方,如果派出警車開路只會有反效果,有前線警官更質疑在之前的示威活動中,救護車只要閃出緊急燈號,示威者都會「讓路」給救護車通過,有人要求警車開路是匪夷所思和不切實際。

警總大閘搵人解鎖耗時

據了解,警隊高層致電消防處高層交涉後,晚上11時28分,救護車抵達軍器廠街和告士打道交界側門位置,救護員需要攜同裝備步行到達警總正門,但當時因大閘上鎖,警方尋找持有閘門鎖匙人員到來開鎖,以致消防員需要在場等候約20分鐘,但當時樓上的病患已開始被安排下樓,兩者是同時進行,因此這20分鐘並不阻礙送院行動,另外,消防處共出動5輛救護車及前後抵達,將13名病患一起送院是合理,故不存在警方阻礙病患求醫。

消防處接受香港文匯報查詢時表示,前晚9時43分接報指警總有救護服務後,第一輛救護車在晚上10時1分到達分域街,發現街道被鐵馬等雜物堵塞,以致救護車未能繼續前行。救護人員當時發現街上有大量情緒高漲的示威者。發言人指,救護人員必須評估現場情況及確定安全的情況下,帶備包括抬床等救援工具,徒步經過大批示威人士前往警察總部。同日晚上11時35分,救護人員到達警察總部入口後,在聯絡相關警察人員開啟正門閘口及帶領下,接觸到有關傷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