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曾偉雄:警6.12克制 武力屬被動

2019-06-23
■示威者暴力衝擊立法會大樓。 資料圖片■示威者暴力衝擊立法會大樓。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就反對派聲言警方在6.12事件中使用「過分武力」,警務處前處長曾偉雄昨日表示,在6月12日金鐘暴力衝擊事件中,有示威者衝擊警方防線並使用武力,警方已相當克制,屬於被動而非主動使用武力。如果警方當時沒有採取措施,情況將更加嚴重,將有更多人身體受傷。他強調,當日警方只是履行自己職責,「如果你是警察,面對這種難處理的情況,你會選擇應對還是逃跑?」

曾偉雄在出席一項活動後回應傳媒時指出,在6.12事件中,部分示威者衝擊警方防線並使用武力,情況比自己在2014年處理非法「佔中」時更嚴重,並對此感到相當擔憂。

他說,在觀看6.12暴力衝擊電視直播時,他注意到警方在今次事件中,除了催淚彈還使用了布袋彈和橡膠子彈,後兩者在「佔中」時並未使用,並認同警方的說法,即針對當時情況,僅用催淚彈無法制止衝突,這些手段是有需要的,也是合法的,「直播中有示威者衝擊警方防線,同時警方亦有後撤,警方行為屬於被動反應,並無主動使用武力。」

曾偉雄呼籲大家站在警方立場考慮問題,即當時警方倘不採取行動保護自己和其他和平示威者的人身安全, 可能會引致更為嚴重的後果,包括更多人受傷,「如果你是警察,面對這種難處理的情況,你會選擇應對還是逃跑?」

他反駁有報道聲言警方將示威者包圍驅趕至死角並且大量施放催淚彈,指當時情況兵荒馬亂,警察未必知道全局情況,此舉可能是情急之選,「唔可以說一定唔琚C」在6.12事件中,並非所有在場示威者都參與了暴力衝擊,警方的行動僅是針對小部分激烈示威者。整體事件的武力級別和個別事件應該分開看待,整體處理手法有探討空間,個別事件用現有監警渠道足可處理。

檢控是法律決定 非政治訴求

針對反對派要求警方「撤回指控」,曾偉雄反駁,香港的檢控是法律決定,並非政治訴求,如果法律問題用政治方法解決,香港社會的法治基石就會出問題,會變得「非常危險」,並直言香港社會現在非常混亂,市民不懂應該用什麼方法解決紛爭,不能一出現不滿就要「佔領」街頭訴諸暴力。「我極其不想見到人人都不守法的情況。」

就有指政府應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對警務人員展開調查,曾偉雄強調,香港是法治社會,如果在個別事件中確實有濫用武力的情況存在,可以用法律手段申訴,特區政府亦會認真對待。

不希望道歉變「風土病」

曾偉雄強調,警方不需為事件道歉,「如果道歉,是為乜牊D歉?我不希望道歉變成一種『風土病』。我認為警方只是履行自己職責,毋須道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