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立法會尊嚴不可侵犯 神聖憲制秩序豈容撼動

2019-07-08

楊莉珊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九龍東區各界聯會常務副會長

包括立法會議員梁美芬、吳永嘉、何君堯,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和資深大律師清洪等135名法律界人士發表聯署聲明,嚴厲譴責示威者衝擊立法會。聲明形容7月1日是香港議會176年歷史上最黑暗的一日,撼動「一國兩制」的底線,超越法治社會的底線,絕對不能縱容,並全力支持警隊嚴正執法,將暴徒繩之以法,維護香港社會安寧。

香港回歸22周年發生暴力衝擊、進佔立法會事件,一班暴徒利用鐵籠車、鐵支等攻擊性武器撞破立法會玻璃幕門,撬開鐵閘攻入立法會大肆破壞,更在會議廳內撕毀基本法,塗污會議廳主席台上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區徽,拆瓴任立法會主席的畫像,就連升降機、電子表決系統、中央廣播系統都遭破壞。全世界透過直播,都可以見到暴徒如何將立法會的尊嚴踐踏到蕩然無存。

暴徒有組織有預謀毀滅罪證

暴徒的暴行已完全超出反對《逃犯條例》修訂的範圍,顯然為的是破壞「一國兩制」的形象。莊嚴的立法會大樓,竟然恍如遭遇戰亂,被無法無天的暴徒肆意蹂躪,任何珍惜「一國兩制」,珍惜香港法治和議會制度的市民,都絕對不能接受這種奇恥大辱。

立法會大樓內其中一個「重災區」是保安控制室,有電腦硬碟被撬走,大批議員、議員職員、官員、記者和秘書處職員的資料遺失。立法會現場顯示,事發當日暴徒有計劃地破壞了大樓內外的閉路電視、照明設施、電腦,大部分人蒙面遮蓋容貌,並用雨傘遮擋記者鏡頭,有暴徒更提醒同黨戴手套以免留下指紋,亦有人特意入侵職員辦公室內的電腦查看。種種證據顯示,暴徒是有組織、有預謀,他們毀滅罪證,企圖逃避法律制裁。立法會大樓內外損毀嚴重,或影響立法會運作,即使到十月也未必可以開會。

事發翌日,多名黑衣人到立法會大樓外,自稱收集垃圾。現場所見,黑衣人把頭盔、鐵支、雨傘、膠樽及標語牌等物品分類,部分物品被收集到黑色大膠袋中帶走。事發當晚,亦有人駕車運走部分暴徒使用的物資裝備等物品,企圖毀滅罪證。

立法會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立法機構,承擔茖謕w、修改和廢除法律,審核、通過財政預算,批准稅收和公共開支,對行政長官和政府的工作提出質詢等重要職能,立法會大樓是受到法律保護的莊嚴之地,不容隨意侵犯。

香港法治需有尊嚴的立法會

蹂躪立法會,就是踐踏本港的法律制度。資深大律師、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形容,回歸日22周年將會在歷史上被視為香港失去法治的一天。港大法律學者、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陳弘毅表示,示威者闖進立法會內肆意破壞,情況慘不忍睹,他又狠批公民黨縱容暴力和明顯犯法的行為,「這是法律人的悲哀,也是香港的悲哀」。大律師公會主席戴啟思也指出,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的行動,原意是護衛法治,但示威者卻衝擊負責制訂法例的立法會,實在很諷刺。

暴力衝擊立法會事件過後,一名英國人在立法會門外接受訪問,他說見到暴力示威者對立法會造成這種「骯髒惡心」的樣子,他當晚就哭了,他表示這是一個悲劇,年輕人根本不明白這點,他們沒有意識到香港生活有多美好,他覺得西方人也不理解這一點。

西方有關國家和媒體,對此次事件做了大量評論和報道,但其中存在嚴重偏見,有些甚至是惡意中傷。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指出,香港特區發生的暴力衝擊立法會大樓、肆意損壞立法會設施的行為,是踐踏法治、危害社會秩序的嚴重違法行為,中央政府支持香港政府和警方依法處置該事件。耿爽指責「有關國家」干涉中國內政,並指美國歐洲「不但不反對和譴責,還要跳出來說三道四、指手畫腳」。耿爽稱,「這完全是赤裸裸的雙重標準,極其虛偽醜陋。」

香港立法會作為香港憲制架構的重要組成部分,需要一個尊嚴的立法會,需要保障所有議員、保安及工作人員的人身安全,立法會是一個不容許任何人破壞議會秩序、擾亂香港民主制度的神聖地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