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支持警隊執法 珍惜安定法治

2019-07-08

蘇長榮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理事長

最近一個月,香港警隊正遭遇到前所未有的考驗。香港警方頂住了壓力,最大程度地把控了局勢,使用最低武力,維護了香港的法治底線,香港警隊不愧是世界上最優秀的警隊。然而,連日來發生的一系列有組織的辱警事件,目標是要摧毀香港的法治,必須依法追究,堅決予以嚴懲。

環顧世界各地,不論以什麼標準來衡量,香港警隊都是一支極為優秀的隊伍。這既體現在香港社會極低的罪案率上,也體現在香港的法治程度上。面對遊行示威中出現的大量違法暴力行為,警方用最低限度的必要武力,拘捕和檢控違法者,這本來就是國際慣例。美、英、法等西方國家都是如此處理,如去年11月「黃背心運動」,法國政府嚴正表示對暴力行為零容忍,警方使用催淚彈、水炮對付示威者,還動用軍隊等參與鎮暴,事件造成10人死亡,逾千人受傷,被捕人士多達2,000人。今年4月,英國倫敦爆發環保人士的「佔領」行動,當地政府在一周內拘捕近千名示威者,其中更有40多人被起訴。

香港是一個法治社會,沒有人可以凌駕於法治之上。示威當日究竟誰人參與了暴動、違反了法律,應由警方調查,再由律政司決定是否提出檢控,再由法庭判定有否涉及犯罪。這才是依法辦事,維護香港的核心價值。相反,反對派提出的種種無理要求,比如要求警方釋放被捕人士,向公眾作出道歉等,不單只是對香港法治的蔑視,更妨礙司法公正。

港人一向擁有遊行、示威、請願的自由,這種自由為法律所保障,但也必須在法律範圍內和平進行。在近日發生的反修例活動中,示威者強行阻斷交通要道,向警方擲磚頭,以鐵支、鐵馬、木板攻擊警察,出現大量違法暴力行為,這是不爭的事實。我們敦促警方對示威者犯罪行為要嚴正執法,堅決依法懲處,以彰顯社會公義,維護香港法治。我們相信警方定會秉持對香港的忠誠、對法治的忠誠、對市民的忠誠,繼續依法維護香港的法治和秩序,廣大香港市民始終是警隊最堅強的後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