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黃國促政府紓民怨 棄外判改直聘

2019-07-1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工聯會理事長黃國認為,社會應該回歸理性,特區政府作為全港最大的僱主,亦應帶頭改善勞工就業質素,保住各行業打工仔的飯碗,創造和諧的社會氣氛。「近年部分市民的怨氣,除了來自房屋供應嚴重不足外,另一個原因是本港就業環境惡化,工時長、壓力大、收入低、無前景。」

他認為,特區政府作為全港最大僱主應負起社會責任,減少合約和外判工,帶頭改善勞工就業質素,善待不同聘用條件員工,首要工作是檢討非公務員合約及外判制度安排。「現時政府外判及非公務員合約制員工數十萬人,這些外判制度以價低者得為原則,導致大批員工淪為社會最底層。」

促兩假期劃一 立法加班補水

他建議,特區政府將非公務員合約職位轉為長期聘用,同時放棄「價低者得」的外判制度,以行業工資中位數的薪酬水平聘請外判工人。「這將有助帶動其他資助機構和私人市場跟隨,共同改善本港就業質素,紓解民怨,穩定人心。」

此外,工聯會再次促請政府盡快落實多項提升勞工就業質素的安排,包括政府應為低薪僱員代供強積金;劃一勞工假期及公眾假期為17天;立法規定惡劣天氣停工安排;立法規定加班要「補水」;反對擴大輸入外勞;落實最低工資一年一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