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民生受暴衝 25大狀律師義助

2019-07-18
■梁美芬、何君堯、陳永良和藍鴻震介紹義務法律支援。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攝■梁美芬、何君堯、陳永良和藍鴻震介紹義務法律支援。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攝

梁美芬何君堯陳永良等發起法援 助受暴行影響商戶市民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思文)激進分子近月來在全港各區暴力衝擊,不但影響居民生計,更導致不少小商戶以至市民蒙受損失。超過25名律師、大律師等推出義務法律支援計劃,為近日受示威事件影響的無辜市民提供初步法律支援。發起支援計劃的立法會議員、城市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梁美芬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 近日示威活動中的暴力事件,已影響了香港的法制和言論自由,有無辜市民因暴力受傷不敢聲張、一些網民「噤若寒蟬」,故他們集結律師為最弱勢的無辜市民提供法律援助,拒絕讓政治凌駕法律。

義務法律援助計劃的發起人包括梁美芬,立法會議員、香港律師會前會長何君堯,律師陳永良等,前民政事務局局長、國際公益法律服務協會董事藍鴻震亦現身記者會表示支持。

梁美芬在昨日舉行的記者會上指出,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一個人不論其背景、職業,首先都要有基本人權和法律保護,而義務律師團隊有對刑事法律非常有經驗的大律師、律師,並會為無組織支援的市民提供法律協助,初步給予法律意見,之後會視有關市民具體情況再作跟進。

她續說,這些法律界人士仍然相信法制與和平,希望用法律解決紛爭,為完全處於弱勢,但受到傷害的無辜市民提供基本法律意見,幫助他們向私隱專員求助等,具體提供援助流程要由委員會開會決定。

15分鐘免費法律講解

國際公益法律服務協會(IPLSA)已有10位律師志願參與該義務律師團隊,該會創始人何君堯介紹了該會提供社區義務法律服務的流程。他表示,求助者可先與社區主任聯絡,由社區主任整理問題,一般在兩個星期內,就可約見該協會的律師,律師會免費為求助者提供15分鐘的方向性、啟動性講解。如想再多加了解,則會收取申請者可以負擔的相關費用,亦可幫助其申請法律援助資源。

他建議,可以在IPLSA社區法律服務的架構上,與義務律師團隊一起打造「特別工作組(special task force)」,利用其他議員在社區的網絡整理案件,再交予義務律師處理。

梁美芬還透露,自己已收到的求助個案包括年輕人、學生、商戶,有警員家屬亦飽受騷擾,並批評網絡上有人教唆他人犯法,散播執法人員的個人資料。

她指出,近月所謂針對「反修例」而進行的示威活動已經發生了變化,暴力事件頻發,有市民僅經過示威現場就無端端被毆打,有人公開公眾人物、執法人員及其家屬的個人資料,更有年輕人已經「不敢上網」表達意見,破壞了香港的法制和言論自由。

譴責反對派合理化暴力

梁美芬並譴責反對派議員以「制度暴力」為藉口,企圖合理化所有激進分子的暴力行為,並質問他們口中的所謂「制度暴力」,「是否指整個香港的制度,是『一國兩制』?還是《議事規則》?」

被問及會否援助「被警察打傷」的未參加遊行的市民和記者,梁美芬表示,相信激進分子已經有龐大的法律資源為其提供支持,而警員和記者在工作中受傷,亦有僱主為其提供法律支援,因此其他未有法律援助,也未請律師的無辜市民若有需要,均可求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