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書商憂周日遊行趕走家庭客

2019-07-18
■不同年齡的書迷均在書展挑選「心頭好」。香 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不同年齡的書迷均在書展挑選「心頭好」。香 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書迷連續8年排頭位 同一本書買兩本一收藏一細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一連七日的香港書展昨日開幕,書展今年以「科幻及推理文學」為年度主題,已經連續8年排頭位入場的書迷杜先生昨日的搶購清單除了繼續有心儀作家的簽名版新書外,亦對有關UFO(不明飛行物)的科幻小說產生興趣。有書商表示,科幻及推理文學一向是最受讀者歡迎的書種之一,料今年書展整體銷情與去年相若,但擔心今個星期日港島或有遊行會影響家長帶子女到書展的意慾。

排頭位的書迷杜先生表示,前晚7時已經到達會展排隊等候書展開幕,他昨日早上10時在書展正式開放的一刻立即拔足狂奔,前往搶購兩本心儀作家的限量簽名書籍,「一本用來收藏,一本用來看。」

他又指只要該作家明年再有新書出版,他亦會堅持成為第一個購買新書的書迷。

今年書展的年度主題為「科幻及推理文學」,杜先生昨日的書單上除了有心儀作家的新書外,亦加入了科幻小說。他表示,最近在電台節目聽到有科幻小說作家談及UFO,因而產生興趣。他指今年書展預計會花費約2,000元,金額與往年相若。

除成年人外,不少學生亦對「科幻及推理文學」感到興趣,即將升讀中五的呂同學昨日亦花費約700元購買梁科慶的《Q版特工》等多本推理小說,她形容自己已經深陷「推理坑」,她透露,「福爾摩斯系列的《恐怖谷》曾是我的『童年陰影』,小二時看過這本有配圖的書,晚上睡覺亦夢見故事中的死者。但後來看過其他種類的書後,發現自己還是最愛推理小說,以愛情小說為例,我難以理解主角為何會離合。」

14歲小書迷盼成「特工」懲奸

14歲的李同學同樣是梁科慶的書迷,他指自己小學時已經追看《Q版特工》系列小說,早前知道梁科慶今年會再推出該系列小說的新作後便決定到書展買書支持心儀作家,「科幻及推理小說中的主角可以做到很多我們現實生活中沒有可能做到的事,我希望自己可以像《Q版特工》的阿Wing一樣,有一身好武功,可以警惡懲奸。」

除了中學生外,不少小學生同樣對「科幻及推理文學」極感興趣,即將升小五的王小朋友昨日亦在書展購買了多本《大偵探福爾摩斯》的故事書,她指自己與不少同學均最愛看推理小說,「故事的主角十分聰明,面對難題也總能破案。」

陪王小朋友到書展的姨姨陳小姐表示,自己亦有追看該類故事,指與小朋友一同閱讀可以有更多共同話題,是很好的親子活動。

中華書局副總編輯黎耀強表示,「科幻及推理文學」一向是最受讀者歡迎的讀物之一,指書展首日早上的人流與往年相若,料今年書展整體銷情與去年相若,但他指周末是每年書展人流最多的日子,擔心今個星期日港島或有遊行會影響家長帶子女到書展的意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