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網議政事】「100毛」偷圖作故 屈警「椒」噴記者

2019-07-18

不斷發放誤導甚至虛假訊息的fb專頁,又豈止一個「我反對警方濫權暴力」?網媒「100毛」在沙田有激進分子暴力衝突後,聲稱有警員在無預警下「向記者施放胡椒噴霧」,更上載圖片以示「真確」。不過,拍攝該幅照片的網媒就踢爆,相中警員其實是向掟雪糕筒的示威者施放胡椒噴霧,並無針對現場記者。

網媒「100毛」造謠非始自今日,創辦人林日曦(真名:徐家豪),此前在facebook轉載一名自稱6月12日在現場的「當值救護員」的「文章」,聲稱12日在夏t道有警員「強行將傷痕纍纍、呼吸困難的年輕傷者拉落救護車帶走」,更提供了消防處證件的背面,以「自證身份」。其後,消防處即表示,他們當日在金鐘當值的百多名救護人員作出查詢,他們均表示未遇到報道所指的情況」。

在沙田事件後發帖,「100毛」又發帖聲稱「警方再次無預警下,施放胡椒噴霧。圖中中椒鵅A都係有明確表明身份、無任何衝擊行為,只係盡忠職守進行緊採訪黻O者」。為加強「說服力」,帖子還上載了一張警員施放胡椒噴的照片。不過「求驗傳媒」fb專頁在考證後,發帖指「有圖無真相」,指根據另一張不同角度的照片,顯示「警方噴射的目標是示威者,而非100毛相片中的記者(那幾位記者是在繼續拍攝)」。

唔澄清 博眼球 耍無賴

「100毛」其後僅刪帖了事,並聲稱「我們以後定必以更嚴謹態度處理網絡消息及所有帖文」云云。有網民就狠批「100毛造假新聞,被踢爆後僅刪帖而未有澄清,是在打馬虎眼」。「Cho Tao Siu」道:「你個澄清post呢?覺得呢個page得6萬人follow就可以當無事發生過?」

「Chi Yuen Chan」就踢爆:「曮想睇咩,佢咪選擇性影咩。你估攝記同編輯知唔知整個事實?而(M)家為博眼球,散播仇恨。操守不敢恭維。」

不過,有激進分子仍然死撐。「Ching Ching」稱:「首先,先不論兩張相的便衣距離欄杆有差別,到底時間點是否一樣。就算是同一時間點,兩條片角度不一,兩條片中並沒有明確拍攝到至(到)底是甚(什)麼人中椒,有沒有其他記者誤中胡椒。單憑這兩條片未夠說服力。」「Kimmi Li」亦稱:「幾張相警方動作姿勢都唔同,有無拍攝時間先?我都可以話警察噴完示威者再噴記者。」

直播證暴民掟筒襲警在先

「William Lau」道「其實睇完Now 同iCable條片,就會見到先有人掟雪糕筒,然後警察衝出來用胡椒噴霧,但射中邊個就睇唔到。」「Harmon Wong」隨即反駁:「我睇直播都見到。哩(呢)單洈瑤T係有人向警察掟雪糕筒在先。」

「Jason Sy」就突破盲腸:「如果射到記者班友重(仲)可以隋磹蛨鷚C慢影?好明顯睇now段片係有人掟雪糕桶(筒)之後,警察先即時衝出來向示威者噴野(洁^,咁都重(仲)可以兜話『無警示下噴記者』,根本支野(洁^噴出來果(鶠^下係直線去並唔係散開,就算係100毛幅相角度都明顯見到記者站位係向側。」

原來,「100毛」上載所謂「警員向記者噴胡椒噴霧」的相片,是由網媒「社媒」所拍攝的。「社媒」昨日就在其fb專頁發帖澄清:「該照片是本社 Cezzna@USP 拍攝,當日只有寫上『源禾路體育館對開有警員施放胡椒噴霧及輕微衝突』,並沒對警員有否向記者噴胡椒噴霧有作出任何描述,特此澄清。事實上已詢問該攝影記者,該警員是向示威者施放,記者只是站在旁邊沒有中『椒』。」

「社媒」又揶揄:「100毛在取用照片時沒有詢問可否取用及標註Credit,建議下次先PM詢問授權問題。」■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