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逾萬港大生挺張翔 促學生會道歉

2019-07-18
■港大學生發起支持張翔的網上聯署。 網上截圖■港大學生發起支持張翔的網上聯署。 網上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姬文風)香港大學校長張翔早前譴責破壞立法會暴力行為,港大學生會一方面口稱「言論自由」,同時卻脅逼張翔收回言論,日前更發起圍堵校長官邸行動「要求對話」,張翔最終確認今日舉行論壇,就近日社會事件與師生校友分享交流。對於港大學生會近日的橫蠻言行,有港大學生發起支持張翔的網上聯署,要求學生會立刻停止在校園內發表侮辱和煽動性言論,並向張翔道歉,聯署截至昨日已有近萬人支持。

是次聯署題為「支持港大校長!拒絕校園出現語言暴力和煽動!」,其中強調港大不是政治舞台,而是一所追求學術進步,啟發學生的大學。

聯署發起人指,包括學生會在內所有港大學生雖有言論自由,但前提是要保持理性和客觀。惟學生會近日針對港大校長和社會現況的言行,「相信所有關心港大和香港未來而公正的人都看在眼裡。」

發起人強調,張翔不應該受到任何羞辱和不適當的待遇,倘港大學生會仍「尊重人性、平等、自由和民主精神」,應在校園內停止侮辱和煽動性言論,並正式向張翔道歉。

聯署批「黃衛兵」極荒謬

聯署並強調,港大學生會不代表港大學生,也不代表港大。作為港大學生,期望校園開放和進步,更重要是保持理性。

該聯署在短短數日已獲近萬人支持,有聯署者留言表示,不希望任何「文革式的大字報及批判」在校園出現出現,近日由學生會主導的行動不是民主,而是暴力及個人攻擊。有港大校友亦表示,親眼目睹港大學生會近日種種的非理性和虛偽,形容是極其荒謬,學生會應該對近日針對張翔的不恰當行為感到羞愧。

另外,張翔日前承諾會在本周跟學生對話,港大學生會評議會大學事務委員會原定建議昨晚(17日)於陸佑堂舉行公開論壇,校長辦公室回應張翔早已在有關時間安排其他事務,經商議後最終定於今晚(18日)6時到7時半於陸佑堂進行交流。

據悉,座位將會以先到先得形式分配,學生及教職員需要出示學生證或職員證入場,校友則需要預先進行網上登記。

港大發言人表示,張翔今日會出席由港大學生會大學事務委員會提議的校長論壇,與港大學生、校友和教職員就近日社會發生的事件分享交流,論壇內容會安排網上直播,詳情稍後公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