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學者:倘爭議持續 經濟或負增長

2019-07-1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川)暴力示威的後果已開始在經濟層面顯現,零售、餐飲、旅遊等行業開始轉冷。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客座教授冼日明指,倘爭議再持續下去,香港今年的GDP可能出現負增長,「如果一個地區長期局面不穩,不光零售數字會受影響,樓市也會出現問題,樓價會下跌。外國投資者將對香港持觀望態度,因為看不到前景,所以未必會再增加投資。對金融市場也會有很大影響,資金會流走。」

冼日明昨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訪問時分析,倘爭議再持續下去,「將給香港的長遠發展埋下炸彈,甚至可能引發大規模移民潮,令香港損失人才和資金,挫傷競爭力。如果修例紛爭長期僵持,會令社會充滿互相不信任,長久如此,後遺症會很嚴重,很難再回到一個和諧社會,沒人能知道這種傷害多久才能恢復。」

「很不幸的是,香港的修例風波和中美貿易戰同時發生,對香港的影響也會疊加,」冼日明續指,「因為香港是一個轉口港,如果中美兩國的貿易數字下跌,香港在許多方面也會同樣下跌。包括物流一定首當其衝,融資、保險、法律服務等都會減少,並牽連到其他許多方面。如果這兩個事件再持續下去,甚至進一步惡化,我會很擔心香港今年的GDP可能見到負增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