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理大科研奪矽谷發明展4獎

2019-07-18
■理大研發的「智能室內種植系統」於「矽谷國際發明展」中奪得特別大獎及特別金獎。 理大圖片■理大研發的「智能室內種植系統」於「矽谷國際發明展」中奪得特別大獎及特別金獎。 理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理工大學科研團隊近日於2019年度「矽谷國際發明展」揚威,勇奪4個獎項。

其中由電子及資訊工程學系副教授盧家航負責的「智能室內種植系統」,結合先進人工智能、數據驅動及傳感技術,為不同植物調控出最佳生長參數,可把意大利生菜的生長周期縮短約一半,用水量更較傳統種植方式大幅減少95%,獲頒特別大獎及評判特別嘉許金獎。

今年的「矽谷國際發明展」上月底在美國加州舉行,吸引全球約30個國家或地區的科研機構、學府及企業參加,為香港院校首次參展。

獲得特別大獎及特別金獎的理大「智能室內種植系統」,能安裝於城市建築物內,可持續而穩定地提供沙律菜、馬鈴薯、紅菜頭等食用蔬菜。系統透過人工智能及數據驅動,就植物品種制定最合適生長的光合活性輻射照明、澆水及營養供應程序,並以傳感技術實時收集植物的生長和環境數據,調控出最佳生長參數,為植物提供度身訂做的照明度、濕度、溫度、養分等生長要素,實驗證明能提升植物生長表現縮短生長周期。

另外,理大紡織及服裝學系助理教授葉曉雲的「配備形狀記憶合金鉸鏈的可動式矯形腰背架」,則獲金獎及優異獎,該發明專為有脊柱側彎問題的青少年而設,可於脊柱施加修正力,並提供更高的舒適度和身體活動程度,可長時間使用提升治療效果及控制病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