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匠人精仿兵馬俑 盼帶火陝旅遊產業

2019-07-21

自1974年在陝西臨潼被發現以來,兵馬俑便成為了陝西的文化符號之一。每年有數百萬遊客從世界各地前來「一睹真容」。旅客對秦兵馬俑的喜愛,也帶火了當地的兵馬俑仿製品產業。

「當時聽大人說地裡發現『瓦神爺』了,我跑到現場一看,覺得很壯觀,從那時候我就對兵馬俑特別感興趣。」馬石凹是土生土長的臨潼人,目睹兵馬俑的挖掘讓他與兵馬俑結緣,並進入了當地一家兵馬俑複製廠工作。他家距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不遠,他經常去現場觀察兵馬俑的尺寸比例、細節神態等,然後琢磨如何做舊,讓仿製品看起來像真的一樣。經過三十多年的研究和製作,馬石凹成了這個行業名副其實的大師。

「我的仿製品跟博物館裡的兵馬俑相比,頭髮絲都不能少一根。」馬石凹笑言,生產一個兵馬俑仿製品,需要先做造型,然後翻模、製作泥胎、陰乾、焙燒,最後組裝到一起進行做舊處理。製作一個成人大小的兵馬俑仿製品,需耗時三個多月。

馬石凹製作的仿製品無論大小,身上的鎧甲、服裝、頭髮、眉毛等細節都很講究。通過特殊做舊手法,新製作的「兵馬俑」能迅速「穿越」千年,留下歲月斑駁的痕跡。

部分作品被外國博館收藏

數十年來,儘管當地湧現不少兵馬俑仿製品作坊,但也出現不少粗製濫造的仿製品,帶來的負面評價不僅影響行業發展,也令遊客對臨潼的旅遊體驗不斷下降。為了改變這種局面,當地人周衛東找到了馬石凹,兩人決定開設一個製作精品兵馬俑仿製品的公司。

在當地文物部門的支持下,公司順利拿到了合法製作兵馬俑仿製品的授權。由於堅持精品路線,近年來,他們的兵馬俑仿製品受到不少文博專家的青睞,部分作品還被外國博物館收藏。憑藉精湛的製作技藝,馬石凹的事業也逐漸步入正軌。他表示願意將技藝傳授給更多人,希望有更多人在製作技藝上超過自己,讓兵馬俑仿製品產業成為陝西旅遊業的名片。

■中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