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元朗遊行勢濺血 各界促警拒放行

2019-07-25

暴徒再施「先遊後衝」慣伎 狂言燒村殺人拆祠堂

縱暴派藉21日的元朗白衣人衝突事件,連日來借題發揮挑撥香港民間矛盾,聲言會「武裝升級」於本周六(27日)攻入元朗村落「放火燒村拆祠堂」報復。他們的言論並非只是說說而已,有人已到村落「踩線」,了解地形及環境,更拉斷村內電訊網絡,令該村部分通訊一度停頓。暴徒更計劃於遊行當日把涉暴物資運入元朗,有人暗示會帶備縱火物品燒村。為了達成這令人齒冷的險惡目的,煽暴者擬申請「不反對通知書」,企圖再次進行「假遊行,真衝擊」。種種網上情報也顯示這次遊行極度高危,各界齊聲要求警方拒發「不反對通知書」(見另稿)。■ 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得民、齊正之

7月21日晚元朗發生白衣人暴力衝突,有煽暴者乘機在網上煽動「報復行動」,不斷在連登討論區及Telegram煽動「燒村行動」,聲言要在27日「殺入」元朗「燒光所有圍村及拆祠堂」。有煽暴者更於22日刻意在網上發動所謂「燒村公投」,兩日內竟獲得超過3萬個「正評」,有人更聲言「禍必及家人,一定要燒村」。

派人踩線「燒村起墳」

其後,有人覺得消息外流不利當日行動,及有助警方進行「煽動暴力」的刑事調查 ,前日發貼要求「連登」管理員刪除有關貼文。雖然該批貼文被迅速刪走,但有人仍在一些留言區留言稱「明鵅v,暗示已「心領神會」當日的行動。有暴徒把當日的行動命名為「燒村起墳」。

為了實施這個險惡「計劃」,有人更親自到某村落「踩線」,更刻意拉斷通往該村的電訊網絡,令到該村部分網絡通訊一度停頓。

近期多次暴力衝擊事件都是由遊行演變而成,今次煽暴者亦打算重施故伎,先申請在當日遊行,企圖藉此召集更多人參與,再在遊行期間乘機發動暴力衝擊。在連登及Telegram已有多名煽暴者研究當日的襲擊計劃,更有人放上元朗地圖詳述如何進攻元朗一帶,就連圍村的祠堂位置也有清楚標示,「假遊行、真暴力」的目的已非常明顯。有大批暴徒亦表明就算當日沒有獲得警方的「不反對通知書」,也會照計劃「殺入元朗」報復。

起底村民計劃施襲

在聲稱要「燒村」外,有人亦計劃在當日針對元朗圍村居民施襲,聲言當日「要捉住d(齱^白衫打」。暴徒近日發動大量網軍進行起底行動,目標針對所有圍村居民,就連老人及婦孺都不放過,把所有有關人物的相片放在Telegram群組,企圖在當日施襲。

據了解,為準備當日行動,煽暴者已開始調配物資,打算在「727」早上把涉暴物資運入元朗,同時,他們也呼籲參與者在當日自備防具、雨傘及行山杖等,準備隨時行動。

除武器防具外,亦有人暗示會帶縱火物品到現場,更用「雞尾酒」作代號掩人耳目,企圖在當日發動大規模暴力衝擊,放火燒村。有網民直言,警方應全力阻止隨時可能出現大量人命傷亡的所謂「和平遊行」,包括對遊行不發出「不反對通知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