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求證求真】縱暴派掀網戰分化紀律部隊

2019-07-25

網傳公僕海量「晒證」罵警 疑「借卡打卡」製集體假象

白衣人早前在元朗西鐵站涉嫌襲擊市民,警方因人手調配等問題未能即時到場處理,事件被縱暴派大做文章。網上近日湧現多張聲稱是公務員或紀律部隊人員用抗議字條遮蓋委任證上個人資料的相片,聲援「遇襲的市民」。多個紀律部隊工會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均質疑這些委任證的真偽。有不願透露身份的工會代表則指,該批相片格式接近,質疑是有人用幾款委任證製作多張相片,予人「海量的紀律部隊人員不滿警隊」的假象,目的只為分化紀律部隊人員。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網上近日廣泛流傳聲稱來自紀律部隊,包括消防及救護、海關、入境處及懲教署等的職員在網上發表公開信,質疑警方在元朗暴力衝突事件當日「失職」,「任由市民被襲擊,顯然未有做好保衛香港市民的責任」,有人更趁機指稱警方在中聯辦大樓被暴徒圍堵當日「使用過度武力」云云,並上載遮去姓名等資料的「委任證」來「確認身份」。來自其他政府部門,包括機電工程署、社會福利署、水務署等據稱亦發信質疑警方失職,又批評政府未有回應「港人訴求」。

海關工會:難辨真偽

香港海關關員工會主席張照臻表示,留意到網上出現以不滿政府字條或「工會不代表我們」字句遮蓋個人資料的委任證圖片,而工會不反對任何以和平方式表達意見的做法,但他難以證實有關圖片真偽,不排除是由網民改圖而成。

入境事務主任協會主席陳廣華同樣未能證實有關圖片真偽。他表示,歡迎同事向協會就近日的社會事件表達看法,但指協會暫時未有接獲相關意見,並強調協會反對任何暴力行為。

消防處職工總會副主席聶元風指出,前線同事有個人的政治立場,相信上載有關相片的同事是以個人身份表達主觀感受,協會尊重同事個人意見,並同時譴責有人以違法及暴力行為表達意見。

警隊在今次事件中備受批評,但聶元風強調事件不會影響消防與警隊兩個部門的合作,「我們一直合作無間,互相配合,消防處同事未來會繼續做好自己的工作。」

有不願披露身份的紀律部隊工會代表曾了解過是次事件,相信是一小撮紀律部隊人員及公務員用拍攝委任證的方式,表達個人對警方處理手法的不滿。

該名工會代表質疑,有人用「以偏概全」手法大造文章,「這批委任證與字條的格式一致,好懷疑他們用幾張委任證,配上多張字條拍攝,就畀人好似好多公務員不滿警隊的假象,再加上某些別有用心的傳媒放大新聞,營造同事不屑警隊的氛圍。」

工會代表:應以市民身份表政見

該名工會代表指出,無論是哪個部門或紀律部隊的同僚也要遵守政治中立的原則,表達個人政見時,也不應與公務員的身份扯上關係,「政府咁多個部門,咁多同事,要人人的政治立場一致係無可能,不同意見一定存在。但表達意見時,可以用普通市民的身份表達意見,絕不應強調自己係公務員,用委任證更加萬萬不能。」

他直言,工會不能代表所有的同僚,同樣道理,一小撮不滿警隊的同僚也不能代表所有同僚,「係小撮人不滿警隊做法,但不表示所有人都不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