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獨家報道】「公海群」煽打爆999 嫁禍警方

2019-07-25
■白衣人和黑衣人在元朗西鐵站大堂衝突。資料圖片■白衣人和黑衣人在元朗西鐵站大堂衝突。資料圖片

危急3小時報案2.4萬 累無辜市民求助無門

西鐵元朗站本周日的「黑白大戰」,縱暴派捧出以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為代表的一批苦主「聲淚俱下大控訴」 ,將矛頭轉移到警方身上。香港文匯報發現,有人在大衝突期間,在Telegram「公海總谷」群組號召仇警網民致電「炸爆」警方999中心,更教唆報假案分散警力,以致在3小時內,警方999報案中心被2.4萬個報案電話癱瘓,最後造成受害人求救無門、警方「拒絕受理」的假象,借此向警方扣上「官黑勾結」的帽子,大肆污衊警方,更借機成立所謂的「自衛隊」,計劃將武力升級。 ■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上月11日,即6月12日暴動前夕,警方拘捕一名22歲男子,他是即時通訊軟件Telegram「公海總谷」的版主,涉嫌「串謀公眾妨擾罪」。警方懷疑他在一個Telegram 群組,串謀群內其他成員計劃衝擊立法會及阻塞香港主要幹道。警方要求他解鎖電話,將他電話內Telegram資料匯出,取得Telegram群組內的所有成員名單及信息內容。

他其後獲准保釋候查,須於9月上旬向警方報到。

後來,有人就在Telegram設立「公海總谷2.0」群組,教網民通過VPN(虛擬私人網絡)改變個人網絡地址(IP),以逃避警方追蹤身份和藏身地點。新版「公海總谷」在本周日的西鐵元朗站衝突中,又再揮發「毒害性」。

在周日衝突前數日,已有人在群內事先張揚元朗有「社團人士」「吹雞」趕黑衣人,但號召網民「不要畏懼」,因此相信本周日參與衝突的黑衣人不僅僅是示威後乘車回家的示威者。事發當晚,有人在網上響應號召到元朗幫手對付「白衫軍」。

群內煽報假案 製造「冇警時分」

據有關群組的對話截圖顯示,當晚10時許,有人在「公海總谷2.0」同時煽動協調上環和元朗的行動,一方面號召在上環掟磚,一方面號召「元朗單洁A唔該幫手打999炸爆條警察LINE」。晚上10時15分,群內已有人未卜先知指「唔會有差佬出薄v,又有人教唆網民打999報假案指雞地有斬人案,「Push 999」。

結果,新界北總區999報案中心本周日(21日)由晚上10時半至22日凌晨1時半,短短3小時內共收到逾2.4萬個報案電話,平均1分鐘多達133個,是每日平均收到2,500個求助電話的10倍。

據了解,警方4個999電台,每個台都有有限人手接聽電話,當一個台爆線,報案電話會自動轉入其他電台,但當晚的密集報案電話轟炸,不但影響新界北,也影響其他電台運作,受影響的不只當晚對元朗站受傷者的救助,也令市民正常的緊急求助受影響,可以說是害人害己。

市民投訴 反對派再咬警方

在元朗暴力事件發生後,遇襲者及市民投訴未能打通999報案中心,反對派更掀起聲討警方的浪潮,反咬警方故意不接聽報案電話,事發半小時無警到場制止,是「官黑勾結」對付示威者,營造出一片受害人的悲慘失助影景。

另一方面,元朗站當日的大衝突,其實是「一隻巴掌拍不響」。據電視直播顯示,有黑衣人不斷在閘內挑釁白衫軍,雙方互擲雜物,黑衫軍不斷大叫「入薛r」,身為新界東議員林卓廷卻突然現身元朗,其間更不停叫黑衣人用手機拍攝閘外白衣漢的樣貌。有黑衣人更用消防喉、滅火筒先噴射閘外的白衣人,最後且打且退,將白衣人引入車廂觸發困獸鬥,結果黑衣人成功將其他市民「拖落水」,再次佔據道德高地聲討警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