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元朗區會恐周六遊行出事

2019-07-25
■沈豪傑在多名區議員陪同下宣讀一份以元朗區議會名義發出的聲明。■沈豪傑在多名區議員陪同下宣讀一份以元朗區議會名義發出的聲明。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元朗周日有白衣人暴力襲擊途人,當區居民仍未走出事件陰霾之際,有暴力衝擊前科的「港獨」分子本周六再搞所謂「光復元朗」遊行,「挑機」味濃,令居民更憂慮安全。元朗區議會主席沈豪傑昨日聯同13名區議員舉行記者會,指元朗區議會對周六遊行感到憂慮,緊急呼籲遊行者和平表達意見,當區居民及鄉民也要保持克制,又透露警方已安排足夠人手處理遊行的潛在衝突。

元朗區議會昨日舉行記者會,沈豪傑在13名區議員陪同下出席,並宣讀一份由元朗區議會名義發出的聲明。沈豪傑指出,白衣人事件本已令居民人心惶惶,現加上本周六的大型遊行,加重居民的憂慮。

籲示威理性 鄉民克制

「區議會內很多成員也對有人發起在區內遊行感到憂慮,我們因此發聲明作出緊急呼籲,希望遊行人士和平表達訴求,元朗市民及鄉民要保持克制。 」他強調,區議會反對一切的暴力行為,應該和平、理性地進行示威及表達訴求,並希望政府與各方展開對話,凝聚社會共識、化解矛盾,「我們都是香港人,不要暴力。」

就有傳遊行當日會有人「招呼」示威者,沈豪傑表示:「無聽過這消息,若收到會與警方聯絡,但據我了解,警方已安排足夠人手處理周末遊行的潛在衝突。」他並引用曹植的《七步詩》:「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元朗區議會共有41席,但昨日撐場的議員主要來自建制派,及部分無政黨的獨立議員,反對派議員則全部無影。沈豪傑表示,他曾邀請全體議員出席,但被反對派拒絕,稱「時間上未能配合」,加上時間倉卒,未能逐一取得議員同意該份聲明,但他強調:「相信有過半數元朗區議員支持(該聲明)。」

沈豪傑又說,稍後元朗區議會將舉行特別會議討論日前的白衣人襲擊事件,故現階段不會譴責警方當日的部署,又澄清元朗區議會副主席王威信在事發當晚曾到場了解及勸交,並無參與當日暴力行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