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小學雞擋車門 阻6萬人搵食

2019-07-25

「綠髮女」「間條男」大鬧港鐵 影響逾30班列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黑衫軍」在西鐵元朗站車廂遇襲,遷怒於港鐵,更在網上發起不合作運動。十多名男女昨晨繁忙時段在港島線金鐘站上演阻礙列車開行的瘋狂鬧劇,以「綠髮女」、「四眼肥仔」和「間條男」為首的阻門黨,無賴上身玩擋門阻開車,聲大夾惡兼粗言穢語指罵警員,訛稱遇襲及被非禮,更大叫拉手掣,被乘客怒斥為垃圾。警方最後將數名滋事者拉出車廂,3名男女首領又扮身體不適坐輪椅,將被港鐵附例票控。是次事件導致30班列車受影響,有列車延誤約20分鐘,估計連累6萬市民。

昨晨7時許,數名戴口罩男女開始在金鐘站月台徘徊,並向乘客派發單張,港鐵加派職員巡查。

接近8時許,有人開始阻擋列車車門和玻璃幕門,驚動港鐵職員及警員。警員到場後隨即被十多名黑衣青年包圍不斷辱罵「黑警」,有乘客需要警員護送離開,接茼酗H再走到柴灣方向的3號月台,其中一名染綠色頭髮鄭姓女子,以及一名戴口罩和眼鏡的黑衣胖男,以及一名身穿間條T恤的青年在同黨協助下,開始向埋站列車連番擋門,包括以身體或背包阻礙車門關上。

「綠髮女」爆粗 訛稱遭非禮

其間,有上班受阻乘客怒斥,將他們推出車廂時,有人即聲大夾惡,大叫被「襲擊」。當港鐵職員及警員介入時,其中染綠色頭髮女子聲嘶力竭更報以粗口「×你老母」,又聲稱遭人非禮,要找一名身穿白色衫者,更向同黨嚎叫拉車廂內的緊急掣。

在擾攘超過20分鐘後,列車仍未能開出。有關人等四處誣指阻止其惡行的乘客打人。警員當時出手阻擋,與黑衣青年角力。警員在勸喻無效下,最後強行將他們拉出車廂。港鐵職員則以涉嫌違反港鐵附例為由,抄下部分人的身份證號後放行,其間,染綠色頭髮的女滋事者和兩名男同黨,分別聲稱遇襲和不適,要求安排坐輪椅離開。

有在金鐘站受影響乘客批評滋事青年是「垃圾」,行為「黐線」,阻住市民「搵食」。有乘客指昨晨在月台等候超過15分鐘仍未能上車,預計上班一定會遲到。

200人轉搭的士排長龍

同時,大批趕上班市民則選擇改乘巴士、電車或的士,結果令金鐘站外巴士站及電車站大排長龍。

在海富中心對開的士站亦有約200人排隊等候,人龍一直伸延到金鐘站出入口,有人等候超過40分鐘仍無法上車。

港鐵發言人指,港島線昨晨受多宗列車車門受阻、乘客按動緊急掣等事故影響,共有30班載客列車受阻,來往堅尼地城站及柴灣站的行車時間一度需要額外多10分鐘至15分鐘,服務受阻至早上9時15分後始陸續恢復正常。

警方回應指, 昨晨有人在港鐵多個車站發起「不合作運動」,包括阻止列車車門關閉,按動緊急掣等等。港鐵約在8時半及9時通知乘客,港島線的列車行駛時間會延誤,警察在場協助維持秩序,將相關人等帶離列車。由於有關行為可能與港鐵附例有所抵觸,會由港鐵決定是否作出檢控。

港鐵行政總裁金澤培昨日表示,尊重市民表達意見的權利,但呼籲市民以正常途徑表達,不應阻礙其他乘客出行。港鐵定會嚴肅正視市民的意見,並會作出跟進,努力做到最好。

港鐵車務總監劉天成指出,昨晨在金鐘站加派了80名人員協助乘客。就有網民計劃今日在九龍塘站展開「不合作運動」及周六在元朗站示威,他強調港鐵對此非常重視,會在現場及列車控制中心各設「心戰室」作應對,同時會加派人手協助乘客及處理秩序,盡量避免令列車服務受影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