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縱暴派乞各國發旅警謀攬炒

2019-07-25
6月15日,一批示威者到機場進行「不合作運動」,「玩接機」阻礙來港旅客。 網上圖片6月15日,一批示威者到機場進行「不合作運動」,「玩接機」阻礙來港旅客。 網上圖片

「民陣」向各駐港領館發公開信 圖拉80萬打工仔陪葬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以反對派組織為首的縱暴派「倒米」行動一再提升,曾搞多場遊行示威釀成暴力衝擊的「民陣」,竟向各國駐港領事館發公開信,要求各國向香港發出旅遊警示。此舉變相令本港旅遊業、80萬相關從業員淪為政治風暴的「陪葬品」,業界的救市努力也付諸東流。香港旅遊聯業工會聯會總幹事林志挺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狠批「民陣」的做法「黑心」,「『民陣』向海外發出錯誤的信息,以為可以對特區政府施壓,其實是害鬙香港打工仔,十分不道德。」該會正收集各界聯署,要求警方全面暫停批出「不反對通知書」,恢復香港安寧。

在「民陣」給各國駐港領事館的公開信中,稱在7月21日晚元朗有大批身穿白衣者在街頭及西鐵站襲擊市民,警方被指執法不力。作為示威運動的始作俑者,「民陣」在信中推卸責任,稱連日示威不斷,但特區政府「仍未回應民間訴求」,造成現時社會不穩,更可能破壞香港馳名國際的營商環境和旅遊天堂美譽,又要求各國向香港發出旅遊警示。

邵家輝:破壞港人生計

批發及零售界立法會議員邵家輝批評,「民陣」企圖以嚴重破壞香港人生計為代價,達至其自私的政治目的。他強調香港仍然很安全,絕大多數示威者都很和平、理性,只有極少數人在遊行後發起暴力事件;旅客只要避免去這些人群聚集的地方,可以放心在香港的旅程。

姚思榮:訪港客料大跌

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思榮認為「民陣」的行動很諷刺,「香港人自己向國際社會發放『香港不安全』的信息,只會進一步降低國際社會對香港安全的信心,但實際上香港整體仍然安全。」

他指出,去旅行首選安全的地區,若收到當地不安全的信息,肯定會影響旅遊意慾。「現在海外訪港團已出現取消或延遲潮,有關要求急升30%以上。內地訪港團也轉升為跌,7月上半月內地訪港團跌6%,訪港客人數下跌10%。」

姚思榮估計,政治風暴對旅遊業的傷害仍會持續,旅遊及相關行業的生意額跌勢會愈來愈急。若旅遊業最終出現大幅下跌,影響面會非常寬廣。

「旅遊業直接產值雖然只佔香港總產值5%,直接從業員約27萬人,但加上零售、餐飲、酒店等相關行業從業員,就高達80萬人。旅遊業重創引發裁員潮的話,香港整體消費力也會受影響,各行各業均會連鎖下跌,相信這不是市民願意看到的。」他說。

林志挺:損失恐超四成

香港旅遊聯業工會聯會總幹事林志挺批評「民陣」的做法「黑心」,明明香港總體仍然安全,卻因政治訴求損害數十萬旅遊及相關行業從業員生計,又透露6月以來,香港旅遊業的經濟收益累計已大跌三四成,本月政治局勢進一步升溫,對旅遊業造成的損失更可能超越四成。

他強烈反對「民陣」要求各國對港發旅遊警示的作法,「『民陣』向海外發出錯誤的信息,以為可以對特區政府施壓,其實是害鬙香港打工仔,十分不道德。」

林志挺直言,外國一旦對港發出旅遊警示,即使將來恢復安全評級,旅客心理陰影也需要約半年才能消除,所以旅遊警示帶來的負面影響起碼持續半年或以上。該會決定向「民陣」還以顏色,正收集各界聯署,要求警方全面暫停批出「不反對通知書」,恢復香港安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