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重建法治文明的香港

2019-07-25

王偉傑 政賢力量時事評論委員會主席

「和諧不是一百個人講同一句話,而是一百個人講不同的話,而且能夠互相尊重。」這種香港一直以來珍而重之的核心價值,如今卻被一小撮打茠竁F政治訴求旗號的暴徒破壞了。

近日不少媒體大肆報道發生在元朗區的暴力衝突,但對暴徒惡意破壞中聯辦、玷污國徽的惡行卻輕描淡寫,有意淡化侮辱國家、挑戰中央權威的行為。誠然,元朗施暴的兇徒,警方當然要將之繩之以法,衝擊中聯辦的暴徒也絕對不能姑息。

示威人士聲稱,特區政府修訂《逃犯條例》有違「一國兩制」,但是,這些示威者公然侮辱中聯辦、玷污國徽的惡行,對「一國兩制」又有半點尊重嗎?

繼民陣發動「7·1」遊行後有暴力衝擊立法會,「7·14沙田」遊行發生新城市廣場暴力衝突,「7·21」遊行再發生衝擊中聯辦和玷污國徽的事件,試問誰還會相信,民陣發起的示威遊行是「和平、理性及非暴力」?相比於30萬參加添馬公園聚會的群眾,那些每次在示威遊行後都以口罩蒙面、然後到不同地方大肆破壞之徒,誰才真正配得上「守護香港」的資格?

政治立場不能成為訴諸暴力的藉口,香港作為法治、文明的國際大都會,更應對一切暴力嗤之以鼻,否則與其他不文明的原始部落有何區別?參與暴力的暴徒,煽動策劃暴力的「縱暴派」,香港市民被暴力所傷,香港的法治文明、繁榮穩定被暴力摧毀,你們很高興、很得意?你們對得住700萬香港市民嗎?

社會各界人士都應讓同理心化解仇恨,拒絕暴力,重振法治、和平、理性的核心價值觀,這樣我們熟悉的香港才能重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