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第二次青藏科考完成藏10湖泊測量

2019-07-27
■ 第二次青藏科考首次完成對羊卓雍錯全面的水深測量。圖為科考隊員投放重力鑽,準備鑽取湖泊沉積岩芯。 網上圖片■ 第二次青藏科考首次完成對羊卓雍錯全面的水深測量。圖為科考隊員投放重力鑽,準備鑽取湖泊沉積岩芯。 網上圖片

今年,第二次青藏高原綜合科考已完成西藏10個湖泊的水深和水質測量,其中包括首次完成對羊卓雍錯全面的水深測量。

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助理研究員鞠建廷介紹,自7月初至目前,由10位隊員組成的湖泊科考隊完成了西藏山南、那曲、阿里三地10個湖泊的實地考察測量。初步結果顯示,除了那曲市的其香錯為鹽湖外,其他多數湖泊是微鹹水湖或者淡水湖,且深度不一,其中羊卓雍錯湖深40餘米,其他最深的湖泊達到了80米。科考人員通過走航測量的方式,採用聲納技術獲取航線上的湖泊深度數據,結合遙感影像繪製出湖泊等深線圖,並可計算出湖泊的水量。

羊卓雍錯與納木錯、瑪旁雍錯並稱西藏三大「聖湖」。值得一提的是,這一重要湖泊是此次階段性科考面積最大的湖泊,首次獲得全面測量。鞠建廷稱,科考人員將羊卓雍錯分為西北、西南和東部三個區域進行水深測量,總測線長超過600公里。

據悉,第二次青藏高原綜合科考計劃對100餘個50平方公里以上的湖泊展開實地考察,目前已獲得了約2.8萬平方公里的湖泊水深和水質測量數據。 ■中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